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大咖透露“金九银十”机会 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投资主线

2020-09-22 22: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拉长时间看,估值分化是大趋势,短时间的估值收敛属于正常情况。”“国内宏观流动性不会轻易转向,也不会边际扩张。”“在经济恢复过程中,消费复苏和产业升级是较重要的投资主线。”“对消费股的估值比较‘应横非纵’”……

    9月6日晚,在中证报举办的“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和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围绕“震荡洗牌后,‘金九银十’会如期而至吗?”展开精彩对话,金句不断。

    流动性不会轻易转向

    上周,A股震荡加剧,消费龙头股高位放量大跌,“避风港”整体遭重挫,同时低估值板块迎来修复,机构抱团白马股松动。陶灿表示,拉长时间看,估值分化是大趋势,短时间的估值收敛属正常情况。静态估值过高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因素,若短期估值过高,持有人选择卖出也是合理选择。

    张启尧表示,上周白马股跳水主要是由于前期大涨之后市场面临回调压力。不过,他认为,对消费股的估值比较“应横非纵”,相比海外消费龙头,国内消费板块仍在合理区间。因此,从长期来看,在机构主导的结构行情下,白马股仍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宏观环境方面,陶灿指出,全球范围看,受制于老龄化、贫富分化等方面因素,政府使用货币政策较为极致,海外流动性的拐点主要关注通胀是否倒逼货币政策的收缩;而国内范围内,宏观流动性不会持续扩张,也不会轻易转向。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我国选择的道路和方法是正确的。

    就国内市场而言,张启尧表示,从市场大势方面来看,今年以来股市流动性非常充足,而宏观流动性整体的基调仍是偏宽松,在没有出现极端波动的情况下,宏观流动性并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

    关注盈利驱动

    今年以来,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指数表现也较为出色,但7月中下旬以来,市场震荡明显。

    对于未来A股走势,陶灿判断,上半年因流动性驱动抬升估值的现象,下半年出现的可能性不大,更重要的是甄别盈利情况,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中盈利复苏较好的个股占优。

    张启尧表示,近期虽然多重因素导致行情遭遇调整,但这些冲击的影响都是短期的,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此外,从经济角度来看,疫苗研发顺利推进,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将更为确定。而对于资本市场,疫苗研发进展顺利将缓解市场避险情绪,风险偏好的提升有望带动资本市场上行,因此市场仍存机会。他还强调,要珍惜调整行情,调整即是入场的机会,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

    谈及当前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时,陶灿提示,需要关注高估值标的利润能否及时跟上。“下半年市场逻辑是盈利驱动,要看各行业竞争力强的公司能否在行业复苏期获取超越行业的增长。各赛道的光明前景都已在静态估值中体现,接下来需要从经营层面验证。”他说。张启尧则认为,当前主要的市场风险在于海外扰动,但影响并不大。

    多主线掘金

    在具体看好的板块方面,陶灿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时期,不管是经济还是股市都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股市的逻辑主线是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实现产业升级,让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最终达到消费升级的目的。因此,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较重要的投资主线。

    张启尧表示,未来可把握科创板以及国产替代两条主线机会。其一,2018年以来,去杠杆下的企业融资困境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迫切需求,成为资本市场加速改革、科创板快速推出的重要驱动。其二,未来,只有加快科技创新实现国产替代、掌握核心科技“硬实力”,才能真正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消费板块,陶灿表示,新渠道让快时尚、有创新的消费品公司获得年轻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看好行业经营周期向上、景气向上的乳制品以及高端白酒。此外,他还看好新能源车,他认为,新能源车属于进入成长加速期的成长行业,收入和利润都会得到兑现。

    张启尧认为,零食、化妆品是当下消费市场中受益于互联网渠道发展,表现优异的细分赛道。互联网渠道追逐流量红利的本质不变,建议重点关注有能力把握流量红利转移机会的传统消费品牌,以及新流量赛道中的成长新星。

    在低估值的周期板块中,陶灿表示,周期成长、化工细分行业的竞争力强的头部公司,建材、机械中受益于产业升级的工控、自动化、智能化细分行业均具备投资机会。

    张启尧表示,周期股估值修复的基本逻辑在于,经济逐渐修复带来的行业景气回暖,因此在投资周期性板块时更多应关注个股机会。主要包括两方面:其一,受益景气回暖,以业绩的提升作为基本支撑的个股;其二,低估值个股。但从长期来看,经济修复并不意味着周期性行业进入高景气时期,业绩更多是修复而非爆发,因此仍更看好消费与科技主线。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