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5月份A股市场融资余额增超49亿元 银行等五大行业获重点布局

2023-06-01 17: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5月份,A股市场出现回调,面对市场的震荡,融资客把握投资机会,及时布局。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A股市场两融余额为16134.16亿元,比4月底增加62.0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5186.87亿元,较4月底增加49.31亿元;融券余额945.13亿元,较4月底增加12.23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步复苏,投资者整体信心回升,带动A股市场两融余额保持恢复性增长趋势。受股市持续震荡影响,当前市场资金整体相对谨慎。

    “融资融券动向通常反映市场对个股的短期风险偏好。融资余额增加说明投资者看好个股走势,融券增加说明投资者判断个股下行机会大。5月份市场多空博弈激烈,板块轮动特点明显,资金流入、市场关注度高的个股跑赢大盘的机会更大。”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回顾5月份来看,A股市场中总计有1398只个股获融资客净买入,合计融资净买入额为549.54亿元。其中,东方财富、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中国建筑、江苏银行等5只个股期间获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4.7亿元。

    5月份以来,截至6月1日收盘,上述1398只个股中有900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57%),占比超六成。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398家公司中有82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

    从31个申万一级行业来看,5月份有16个行业呈融资净买入状态,其中,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通信和机械设备等行业期间获融资客净买入额居前五,分别为44.66亿元、36.54亿元、19.45亿元、13.58亿元、13.48亿元。

    陈雳认为,从融资资金流向看,配置方向的主要特征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今年来涨幅相对较少的防御性行业。银行与非银金融行业方面,一是当前行业整体处于估值相对低位,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二是,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相关金融公司业绩有望逐步回暖;此外,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通常被视为防御性行业,具有较高的股息率,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因此受到资金的偏爱。建筑装饰行业则主要受益于地产政策的影响,各地竣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回升,以及稳增长政策下国内基建投资的持续发力。通信行业方面,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内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推动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当前国内开始6G领域的布局,将有望拉动通信领域的产品需求;另一方面,AI技术发展迅速,CPO作为AI应用等大算力应用场景下光模块的技术和产品演进的方向之一,人工智能的发展有望对其需求构成拉动。机械设备行业方面,作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随着产业链国产化进程提速,叠加政策端持续发力下,行业内大量的“专精特新”企业将持续受益,同时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会带来大量的设备更新和改造需求。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5月份融资客净买入行业具有高安全边际和高确定性两大特性,是当前市场的投资主线,深受机构资金追捧。其中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行业,一方面,整体估值处于低位,而且具有高股息率特征,大大增厚了其安全边际;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都具备业绩回暖预期,又有“中特估”概念加持,因此,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通信和机械设备行业正处于高景气周期,随着AI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AI应用的加速发展,通信和机械设备行业未来成长确定性非常高。

    袁华明认为,上述五大行业是近期市场关注度高和走势较强方向。银行和非银金融相关上市公司普遍基本面稳健突出,估值具备吸引力,部分个股受到了“中特估”等政策环境边际改善的带动和催化。这两个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大,如果中国经济持续改善,相关个股还有机会。建筑装饰行业受房地产复苏影响大,房地产行业能否持续向好需要观察。政策环境和人工智能发展对今年通信行业有利,人工智能是长赛道机会,对通信行业发展会有比较强和持续的推动。机械设备行业是经济修复和稳增长政策的主要受益方向,行业集中度高,竞争力更强的头部上市公司经营改善更为明显。

    富荣基金研究员毛运宏表示,5G建设投资强度好于之前市场预期,运营商估值重估进行时,生成式AI对于数通产业链带来明显拉动,对通信行业全年表现仍然乐观。

    表:5月份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十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