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逾700亿元资金5月份以来借道ETF涌入A股 后市能否迎来转机?

2023-06-01 2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在经过5月份的调整后,6月份A股市场在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全线上扬。其中,上证指数微涨收于3204.63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0.39%和0.59%。相较于5月31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也有所增长,达到了9866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6月份A股市场上涨的主要驱动力有两方面。一是从4月份以来,市场已对经济复苏的放缓进行了充分的定价。二是经过调整后,A股的估值已回落到相对较低的水平,中证全指的市盈率仅为2018年以来的40%,A股市场已触及阶段性底部。

    另外,自5月份以来,大量资金借道ETF基金流入A股市场。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股票型ETF基金总份额达到了10845.55亿份,较4月30日增长了671.67亿份,增幅为6.60%。在此期间,净申购资金累计达到了702.32亿元。当天,申万一级的31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实现了大单资金的净流入。传媒和计算机行业的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均超过了10亿元,达到了33.64亿元和12.64亿元,而传媒、计算机行业指数则分别上涨了2.62%和2.13%。

    随着资金逐步回流A股,后市能否迎来转机?机构普遍认为,四大积极逻辑支撑A股企稳回暖。

    首先,经济回暖助力A股市场。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4月份回升1.4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仍具韧性。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62281.9亿元,同比增长7.1%;1月份至4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同比增长15.1%。

    “国内经济来看,今年前4个月的经济数据表明当前国内经济还处于复苏前期,仍面临一定的曲折和挑战,但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下,复苏大趋势并未改变,宏观经济具备较强的支撑。”川财证券策略高级研究员张卓然对记者表示。

    明明进一步补充道,自去年4月份库存周期见顶以来,本轮去库存阶段已经持续近一年。考虑到2002年至今,去库存阶段平均持续约20个月,所以本轮去库存阶段可能已经进入下半场,我国库存周期正从“主动去”向“被动去”转变切换,这预示着我国经济中长期复苏趋势依旧明确。

    其次,行业政策频出提振信心。5月31日,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年—2024年)》;5月30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5月30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年—2025年)》。

    分析人士认为,近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纷纷出台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利于打造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数字经济新生态,数字经济领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其三,消费持续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33亿元,同比增长8.5%。此外,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5月份电影总票房达34.05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消费复苏是经济复苏的关键,通过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推动家电下乡等提振消费增速。进入到6月份,随着经济面出现一定的复苏,而政策面也有望出台一些利好的政策,可能会推动市场的企稳反弹,特别是前期被错杀的消费优质龙头股,有可能会受到抄底资金的关注出现回升。

    最后,美联储加息进入拐点。当地时间5月31日,在多位美联储官员表态“六月可以暂时停止加息”。美联储理事菲利普·杰弗逊周三讲话称,在6月份即将举行的FOMC会议上如果暂停加息,可以让美联储的官员审阅更多的数据,从而决定额外加息所需的幅度。货币政策存在滞后效应,或许整整一年都不足以充分展现。

    排排网财富合伙人项目负责人孙恩祥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拐点,人民币汇率有望迎来反弹,为A股带来更多新增资金入场。站在当前时点,不宜过度悲观,反而应该积极把握每一次回调带来的长线布局良机。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