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算力板块迎多重政策利好 16只概念股月内获北向资金加仓

2023-05-30 19: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今日,算力板块迎来多重政策利好。5月30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印发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延长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贴息政策执行期限至2027年底,提供最高1.5个百分点的利息补贴。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等引导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补需方”改革,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通过政府采购、租用等方式使用民间投资的数据储存和算力资源;通过科技创新券支持民营企业租用算力、存储资源;推动政府部门租用民间投资专用算力支持大语义学习、元宇宙、时空底图等专业场景应用。

    5月30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高效推动新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将新增算力建设项目纳入算力伙伴计划,加快推动海淀区、朝阳区建设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形成规模化先进算力供给能力,支撑千亿级参数量的大型语言模型、大型视觉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大规模精细神经网络模拟仿真模型、脑启发神经网络等研发。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策略高级研究员张卓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出台大量相关政策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叠加各地开始加大数字经济建设力度。在需求拉动和政策支持下,算力板块景气度预期仍将保持良好态势。

    5月份以来,截至5月30日,算力板块持续走强,其整体涨4.39%,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跌2.98%)。其中,18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鸿博股份、云创数据月内累计涨幅居前,分别达77.69%、70.55%。

    谈到近期算力板块持续走强的原因,张卓然表示,一方面,随着国内数字经济政策的持续推动叠加人工智能应用的快速发展,对“算力”构成较大的需求;另一方面,算力需求的持续增长也带动了算力相关硬件设备的业绩增长,例如算力企业英伟达一季度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其业绩增量也主要来自于算力芯片的需求增长。

    谈到算力领域的发展趋势,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表示,英伟达一季度业绩大幅超预期,印证了算力行业的景气逻辑,提振了市场对于算力板块的信心。在国家政策推动和需求增长的双重因素驱动下,算力领域迎来加速发展。需求端来看,AI应用的落地离不开庞大算力的支撑,在大力发展AI的背景下,推动算力需求的进一步增长,目前AI应用还处于萌芽阶段,因此算力需求增长空间较大。另外,近期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扶持算力领域的发展,吸引资本的大量涌入推动算力技术的升级,为算力领域不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算力板块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89家算力板块上市公司中,4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其中,包括曙光数创、数据港、欧比特等在内的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近期,北向资金开始布局部分算力概念股。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北向资金共持有61只算力概念股,合计持股数量为10.37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北向资金持股市值达258.49亿元。其中,16只概念股月内获北向资金加仓,世纪华通月内北向资金合计增持数量居首,达到1834.05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21006.27万股;美利云、浪潮信息、东方国信、润泽科技、国芯科技等5只概念股月内北向资金加仓数量也均超200万股。

    表:月内获北向资金加仓的算力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对于算力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告诉记者,英伟达的财报大超预期,说明生成式AI带来的算力需求已经爆发式增长。今年三季度有可能出台数据经济刺激措施,算力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等领域都会迎来新需求,相关龙头股值得关注。

    张卓然关注硬件和软件两方向,硬件端方面关注服务器、光模块、存储芯片、算力芯片等;软件端关注人工智能对医药、传媒、教育、办公等多行业的创新优化。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