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市场启动震荡上行模式?6月份开门红后投资机会在哪

2023-06-01 17: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6月1日,三大指数收红。行业板块和个股中上涨者略多,北向资金净卖出逾18亿元。业内乐观人士表示,短线下跌和国外不确定性因素,都为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者创造了入市机会。

    A股成交额增至万亿元附近

    6月1日,A股三大指数经历低开冲高震荡过程后集体收红,创业板指最强,沪指最弱,仍然收于年线之下,3200点成为反复拉扯的点位。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07%报3204.63点;深证成指涨0.39%报10835.90点,创业板指涨0.59%报2206.43点,A股合计成交额9882.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5.09%;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8.0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6.0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8.05亿元。今日A股涨多跌少,有2632只上涨,2328只下跌。

    对于A股的未来表现,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近期A股市场已经有较充分的调整,加之A股当前的整体估值并不高,叠加国内流通性合理充裕和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短期内A股下行空间有限。但要快速上涨,短期内由于离岸人民币贬值和国内经济复苏稍低于预期,短期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整体来说大概率会持续震荡。虽然指数可能维持震荡,但结构性机会较多。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目前的经济数据疲软,显现出弱复苏的态势。人民币汇率最近也在下跌,导致北上资金持续外流。总体来看,如果6月无新增资金入场,市场可能仍是存量博弈。如果有新增资金或更积极的政策刺激,6月行情可能会表现较好。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表示,6月行情将持续消化疲弱的经济数据,纠正之前的强复苏预期下对股价的定位,大概率缩量寻底达到新的均衡状态,调整空间相较于五月会有边际收窄,短线的下跌是对长期投资价值回归可算利好,国外不确定性因素也将给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创造条件。

    8只涨停股汇聚传媒行业

    6月1日,行业涨多跌少,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18类行业上涨,占比58.06%,传媒行业涨幅居首,达2.62%,此外,计算机行业涨幅也超2%。下跌方面,家用电器居首,跌幅达1.96%,此外,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跌幅也超1%。

    涨停股方面,今日有53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15只个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5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26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传媒涨停股数量居首,为8只,机械设备紧随其后,涨停股数为6只。

    表:连续上涨5日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投资策略方面,马澄表示,对于接下来的6月份行情,我们主要看好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以AI为中心的相关人工智能产业链,包括算力芯片、光模块、AI服务器和各种AI+应用场景的实际应用等。主要逻辑是ChatGPT全球风靡之后,引发了新的科技革命,对芯片及相关产业产生巨大影响;第二个方向是半导体芯片,这是我们深度看好的板块,主要的逻辑是因为半导体有着显著的周期性特征,大约每3-4年就有一轮周期,预计本轮周期将在2023年的2-3季度再次启动;另外,由于人工智能的全面爆发,使得对存储芯片的需求激增,这必然会加速产业周期的到来。考虑到当前半导体的估值处于自2013年以来的10年历史低位,投资价值突出。结合以上因素,半导体业绩的转折点即将到来,半导体将迎来所谓的“戴维斯双击”时刻。第三个方向是电力板块,主要的逻辑是夏季即将到来,预期电力需求会增加。据数据显示,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电力需求明显增长。同时,由于煤炭价格下跌,火电企业的盈利状况将明显改善。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5月市场整体回调,在此过程中,A股市场的性价比逐渐显现出来。根据股债收益比,股市上行往往会增强配置价值。进入6月,可以更加关注由政策向利好带动的市场底部构建。后市中长期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旋律,而那些在回调后表现出强大基本面和高景气度的板块将成为资金流入和配置的重点。由于短期经济预期不明朗,市场实际上从二季度开始就保持轮动表现,在赚钱效应上,均衡配置更为优越。同时,短期需要注意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如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市场偏好变化影响,如果未来美联储停止加息,这可能为成长型科创企业的估值提升提供流动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