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一季度险资持有407只个股 超五成净利润同比增长

2023-04-29 03: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姚尧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390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一季度报告。其中,407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其合计持有526.22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10541.26亿元。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险资作为长期投资者,注重价值投资,通常会选择具有稳定盈利和优良基本面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相对而言,在各大机构之中,险资更多地关注风险控制和资产负债匹配,更加注重保本和稳健,对于参与权益投资较为审慎。”

    从持股数量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获险资持股数居前,分别为193.24亿股和113.59亿股。此外,中国联通、华夏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长江电力等5只个股获险资持股数均超10亿股。

    从持股市值来看,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获险资持股市值最大,分别为6432.8亿元和1423.27亿元,招商银行、长江电力、中国联通、华夏银行、保利发展、邮储银行等个股获险资持股市值均超100亿元。

    从持仓变动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险资新进增持225只个股。新进股方面,有131只个股获险资新进,占险资一季度末持仓股总数的32.19%,其中,勤上股份、招商南油、厦门国贸、浙江交科、东山精密等个股新进持仓量均超4000万股。增持股方面,有94只个股获险资一季度增持,其中,中国建筑、无锡银行、保利发展、天山铝业、平高电气等个股获增持股数均超2000万股。此外,险资对88只个股的持仓量未发生变化,持仓量居前五的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联通、华夏银行、京能电力、中国铝业。

    从行业来看,险资持有电子、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基础化工、医药生物五大行业股票数最多,分别为48只、39只、35只、34只、30只。而截至2022年末,险资持有股票数最多的前五大行业是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今年第一季度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公司对险资而言重要性提升。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增持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股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和人工智能浪潮的推进,有望提升上述两个行业的需求,因此其存在业绩回暖预期;二是上述行业2022年需求受到了抑制,估值处于较低位置,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三是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国产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未来行业的成长空间有望逐步打开。”

    对于险资今年一季度持股行业的变化,刘岩表示:“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经历了一个低潮期,而在当前全球制造业复苏的背景下,加上政策方面对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大力扶持,其具有较高复苏成长性和盈利大幅增长的潜力,可以说已经具有了困境反转的基本条件,因此被认为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潜在投资机会。”

    险资持仓股在业绩方面给出较好的答卷,有211家公司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五成。其中,巴比食品、中科江南、山外山等公司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50倍。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险资本身具有一定理财属性,所以除了业绩以外,险资也很看重高分红、高股息率指标。从一季度险资持仓情况看,也对一些当前估值处于低位、未来有望迎来困境反转的行业进行了布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