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大股指震荡分化,光刻胶板块飙升近5%!机构:人民币资产具备避险属性

2023-03-09 12: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四(3月9日),三大股指继续震荡分化,涨跌不一。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31%,报3273.22点;深证成指跌幅为0.18%,创业板指上涨0.03%;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4581.5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    

    从资金面来看,3月9日上午,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37.32亿元。截至3月8日,沪深京三市两融余额为15875.1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2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935.2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56亿元;融券余额为938.9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31亿元。

    表:3月8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A股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下方,整体性价比优良。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出现明显的缩量调整,A股强攻回落以及美联储的鹰派态度使得市场总体风险偏好出现降低,短期市场观望情绪开始浓厚。操作上看投资者短期仓位不宜过重,可对手中位置相对较高的品种做逢高了结,选择有政策支持的品种做重点关注,择机进场。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从估值上来看,A股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下方,整体性价比优良,即便整体估值修复至合理水平,指数亦存在约10%的预期收益率。内因是主导因素,外因仅起催化作用;美联储加息、外部局势变动,对市场的影响边际递减,况且美方经济无法承受连续大幅加息,人民币资产具备避险属性,吸引力强,外资流入的大趋势不会改变,长期利好A股资金面。

    热点方面,截至3月9日上午收盘,光刻胶、光刻机、设计咨询等行业涨幅居前。另外,数据确权、住宿餐饮等行业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3月9日上午收盘,光刻胶板块涨幅居首达4.98%。其中,容大感光、双乐股份等概念股20cm涨停。    

    对于该板块的投资机会,浙商证券分析认为,光刻胶是半导体光刻工艺的核心原材料,其产品水平直接影响芯片制造水平,按曝光波长由大到小可分为G/I线胶、KrF胶、ArF胶和EUV胶。随着芯片集成度的提高,适用于8寸、12寸半导体硅片的配KrF、ArF是当下及未来短期内各光刻胶公司的重点发力市场。目前国内半导体光刻胶需求90%依赖从日本、美国进口,国内厂商徐州博康、北京科华、苏州瑞红、南大光电、上海新阳等在半导体高端光刻胶研发和量产上实现突破,光刻胶国产化是大势所趋,随着关键原材料国产化进程提速,国内厂商有望实现份额提升。

    国联证券表示,光刻胶是IC制造的核心耗材,技术壁垒极高。根据TECHCET数据,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规模达到23亿美元,同比增长7.5%,2025年超过25亿美元。光刻胶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目前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基本被日本和美国企业垄断,其中日本厂商技术和生产规模占绝对优势。中国本土光刻胶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国内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创新技术发展迫在眉睫。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