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6G要来了?中国移动发布《中国移动6G网络架构技术白皮书》 机构:基站与新材料领域值得关注

2022-06-22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6G要来了?6月21日,中国移动发布了《中国移动6G网络架构技术白皮书》,提出“三体四层五面”6G总体架构设计,从空间视图、分层视图与功能视图三个视角呈现跨域、跨层、多维立体的6G网络架构全视图。今日,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表示,《中国移动6G网络架构技术白皮书》是中国移动对6G网络架构设计的首次系统性描述,也是业界第一本6G架构设计的白皮书。

    平安证券表示,随着5G商用的大规模部署,全球业界已开启对下一代移动通信(6G)的探索研究。我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并成立了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国家6G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扎实推进6G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受利好消息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A股东方财富6G概念板块涨幅较大。自4月27日大盘反弹以来,截至6月22日收盘,6G概念板块期间累计上涨21.05%,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为13.19%)。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华银基金总经理张雄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政府会超前建设一批重点基础设施,6G作为通信领域下一代高端技术,有望持续受到政策支持,并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

    除了政策利好外,《证券日报》记者从业绩、市场表现和机构持仓等方面对6G概念板块的9只个股进行了梳理,发现有三个特征值得关注。

    首先,业绩可圈可点。

    在6G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2022年第一季度共有8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到88.89%。此外,有7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占比77.78%。其中,大恒科技、意华股份和盛路通信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居前三,增幅均超40%。

    其次,市场表现非常出色。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27日大盘反弹以来,截至6月22日,6G概念板块9只个股期间均实现上涨,并有7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比近八成。其中,意华股份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0%。

    最后,有4只个股获机构持仓。

    在6G概念板块公司中,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共有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险资和QFII身影,占比超四成。其中,信维通信还获得社保基金和险资共同持仓。

    对于6G概念板块的投资机会,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除基站建设外,新材料领域也值得关注。6G将可能使用太赫兹频段,其传输能力可能比5G提升100倍,网络延迟也可能从毫秒降到微秒级。但是太赫兹通信技术对于集成电子、新材料等技术是个不小的挑战,在天线材料、导热散热材料、高频覆铜板基材、电磁屏蔽材料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机构推荐方面,最近30日内,中兴通讯和亨通光电还获得了机构给予的看好评级。

    表:4月27日至6月22日,6G概念板块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