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7.37%!种业板块创年内最高涨幅!两大事件需重点关注

2021-10-18 1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核心要素,也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核心变量。从提出打赢种业翻身仗到部署推进种业振兴,中央对种业的重视一以贯之。

    10月17日,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继去年突破1500公斤大关后,再次刷新纪录,杂交水稻双季亩产为1603.9公斤。同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海生在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上表示,即将印发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将重点从产出率、优质率、多样性三个指标提升我国种业发展水平。该方案也被业内视为中国种业的第三次系统性改革升级。

    10月18日,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北京园博园开幕,探索采用“1+4”联合办会模式,发布种业最新政策、交流种业最新成果、展示种业发展成就。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上,种业也迎来景气行情。在沪深两市股指延续震荡走势的背景下,10月18日,种业板块整体涨幅达到7.37%,位居大智慧板块涨幅榜首位且为年内最高单日涨幅,板块内10只成份股全部实现上涨,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大北农等3只个股强势涨停,荃银高科、丰乐种业、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随着种源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国内种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落脚到A股市场,具备创新能力及技术优势的头部品种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种业板块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后续配套政策的落地有望对板块带来较大提振。”中邮证券在最新研报中如此表述。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粮食署日前表示,受谷物和植物油价格上涨的推动,9月份,世界粮食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上涨,达到10年来的峰值。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农民种植热情提高,叠加后猪周期产能扩张,饲料需求旺盛,因此带动了种子的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植物新品种权司法解释已于6月29日通过;紧接着,7月6日《国家级玉米、稻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发布;8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修正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9月8日,农业农村部发表文章《全力以赴推进种业振兴》。可见种业近期一系列政策利好不断。因此,种业板块已经进入到量价齐升的高景气周期,叠加利好政策的持续催化,种业板块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重提升的机会。

    10月份以来,国泰君安证券、中航证券、华西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发布研报强调四季度种业领域投资机会。

    其中,中航证券认为,种业振兴系列政策出台已经并将持续改善种业基本面。种业市场环境边际优化,种业科研将获得更多支持,持续看好头部民族种企。

    此外,海川汇富资产投资总监曾正香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种子行业的发展,行业内优质公司都将迎来长期持续性成长机会。首先种业是我国一个显著的“短板”行业,存在着巨大的“补短板”空间。其次是政策重视,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人的粮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第五项就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我国的转基因商业化有望加速,行业可能迎来0-1的质变。当前种子行业类似于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暖风不断,行业有望从库存驱动的制造业转变为研发驱动的科技行业,行业内优秀公司迎来估值和盈利的戴维斯双击。

    尽管业内人士普遍看好种业发展,但是从目前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种业领域业绩分化情况也需要引起注意。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已有4家种业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仅登海种业业绩预喜。

    具体来看,登海种业预计2021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08.31万元至13427.2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80%至130%。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商品粮玉米价格上升,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公司主营的玉米种子业务向好,玉米种子销量增加,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7月份至9月份取得的定期存款与理财产品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小麦水稻种子业务向好,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

    除种业上市公司业绩外,全球农业科技巨头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集团”)的上市之路也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10月12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先正达科创板IPO审核状态恢复为“已问询”。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和中银证券,拟募集资金6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先正达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据其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生产资产的扩展、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等5个项目。

    表:10月18日种业股市场表现一览

    备注:表格中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均为上限 制表:吴珊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