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8% 四类房地产股票获机构看好

2021-10-18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楚丽君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2568亿元,同比增长8.8%;比2019年同期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2%。其中,住宅投资84906亿元,增长10.9%。

    对此,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依然保持了一定增速。此前,央行则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重申“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明确“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后续资金端压力或将缓和。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比较充分的反映了行业预期,房地产从高速发展到低速高质量博弈的观点已经是普遍共识,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行业出清后房企的投资机会。

    进一步梳理后发现,截至10月18日收盘,房地产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8.89倍,小于A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整体法)22.49倍,值得一提的是,中南建设、荣盛发展、阳光城、迪马股份、金科股份、绿地控股、华发股份等7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4倍。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指数出现了较大的回调,截至10月18日收盘,申万一级房地产行业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3.85%,大幅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2.74%),但是板块内仍有38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三成,其中,西藏城投、广宇发展、*ST松江、铁岭新城、京投发展、鲁商发展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68%,表现出色。

    “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悲观情绪已经到达峰值,其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当前行业面临的不利因素,但是从行业发展规律看,房地产行业前景依然是长期存在的,只不过要面临一轮大规模的洗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危机对于行业当中有特色经营能力、财务杠杆低、自有现金充沛、融资优势大的房地产龙头企业来讲,反而是市场份额提升的机会。从历史上看,房地产行业走势和政策关联度比较大,而和房价的关联度比较低。从逆向布局角度来看,四季度可能是否极泰来的拐点,上述龙头房企有一定机会。

    业绩方面,截至10月18日收盘,共有4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39.02%。中洲控股、深物业A、招商蛇口、津滨发展、京基智农、我爱我家等6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100%。

    对于房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天风证券表示,百强销售继续下行,在行业风险事件频出的阶段,央行例会罕见提及房地产“两维护”,随着杭州等多地出现土地拍卖流拍,地方政府压力将逐渐显现,结合宏观经济压力、信用风险事件以及房价暂无上涨动力等,地方政府在限价限贷、网签进度、按揭额度、购房资格和首付款审核等多方面都有边际放松的空间,这是符合“房住不炒”政策下的“因城施策”,这也是看好房地产板块的净利率触底、地产供给侧改革、持仓低、估值低的原因,持续推荐四类股票:一是优质龙头股,金地集团、保利发展、融创中国、万科A、龙湖集团、招商蛇口;二是优质成长股,金科股份、阳光城、新城控股、中南建设、旭辉控股集团、龙光集团;三是优质物管股,碧桂园服务、新城悦服务、旭辉永升服务、绿城服务、招商积余、保利物业等;四是低估价值股,城投控股、南山控股等。

    表:今年以来涨幅超15%的房地产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