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政策驱动特高压板块或迎跨年度行情 逾1.7亿元大单布局9只概念股

2020-11-25 19: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任世碧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11月23日至24日,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相继公告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第一次设备招标采购及第二次服务招标采购,标志着自11月3日国家发改委核准白鹤滩—江苏线路后,该工程加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高压一直在高速发展,但是特高压需求和电量需求也是有关的。特高压的特点是长距离传输,损耗小,北方供暖靠暖气,南方取暖用空调,在夏冬两季遇到极端天气,我国电力就会出现地区供应不均衡状况,此时特高压的需求就会增加。而由于煤电以及其他发电能源结构的改革,更多的电力来自于清洁能源,比如风电、水电和太阳能光伏。这就使得电力长距离传输也会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清洁能源集中于地广人稀的区域。综合来看,特高压长期的利好是电力能源结构的改变,短期利好是即将到来的冷冬气候。因此,特高压概念股有望迎来跨年度行情。”

    同时,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乐观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特高压建设在电网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白鹤滩—江苏工程落地招标,意味着该工程进入到了实质性建设阶段,再叠加‘十四五’规划的政策推动,特高压板块有望迎来强需求周期。”

    可以看到,随着特高压建设不断推进,特高压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这就成为众多机构看好该板块后市表现的重要动力之一。《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在52家特高压板块上市公司中,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32家,占比逾六成。

    尽管特高压板块本周以来表现分化较大,但仍有21只概念股股价飘红。其中,永福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2.14%,许继电气、安靠智电、思源电气和风范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4%以上。

    在行业发展一片向好的环境下,周内市场主流资金开始对相关品种进行加仓。统计显示,本周以来共有9只特高压概念股备受大单资金青睐,合计吸金1.73亿元。思源电气、永福股份、东方铁塔、长园集团等4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布局,平高电气、京能电力、金利华电、神马电力、东材科技等5只概念股期间也获得大单资金追捧,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特高压一定会迎来高速发展期,因为‘十四五’期间要大力提高新能源的使用量,减低碳排放。由于我国电力资源分别不均匀,特别是光能和风能的分布,这就需要保证长距离的运输。”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的多个特高压项目竣工,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基建是投资的重要方向,叠加新能源车的大力推广,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对电网的需求会更大。新基建之一的特高压承担着托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任务,叠加积极的财政与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管理层将持续加大资金方面对特高压建设的支持力度,特高压设备龙头股在2021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后市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表示,受前期特高压核准节奏影响,在白鹤滩—江苏工程落地招标后本轮特高压建设迎来第二阶段行情。建议更多聚焦历史订单份额稳定、市场格局清晰的核心站内设备头部供应商,跟踪后续中标候选人的公示情况。重点推荐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国西电等标的。

    表:本周以来获大单资金净流入的特高压概念股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