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6只自主可控概念股集体涨停 月内机构密集走访18家公司

2019-05-23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任小雨

    ■本报记者/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近日,自主可控概念股表现抢眼。周三,创意信息、启明信息、东土科技、天玑科技、中国软件、北信源等6只概念股集体涨停,成为近期券商研报密集推荐的焦点股。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可控程度的提高将是未来的长期主题,将为投资者带来明显的机会。本报今日分别从市场资金、业绩估值和机构调研等方面分析自主可控概念股,以飨读者。

    逾21亿元大单涌入47只自主可控概念股

    本周三,沪深两市股指震荡下挫,沪指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49%,报收2891.70点,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51%、0.34%。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可控板块盘中集体爆发,整体逆市上涨1.13%,57只成份股股价实现逆市上涨。

    个股方面,创意信息、启明信息、东土科技、天玑科技、中国软件、北信源等6只个股周三集体涨停,东软载波、富瀚微、浙大网新、恒为科技、中国长城、高斯贝尔、太极股份、同有科技和赛意信息等个股涨幅也均超5%。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A股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的驱动力已具备,下一步复苏或改革有望成为催化剂。短期来看,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或仍对风险偏好产生扰动,但基于市场对利空的反应,下行风险或主要体现在磨底时间,而非空间上。投资策略上,自主可控板块或成为后市投资主线,具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标的有望持续获得市场主流资金的关注。

    事实上,在大盘持续调整过程中,有29只个股股价实现连续上涨,其中,中国软件、紫光股份两只个股股价连涨天数达到4天,包括创意信息、启明信息、天玑科技、浙大网新、中国长城、太极股份等在内的27只概念股股价连续上涨天数也达到3天。

    良好的市场表现离不开市场资金的追捧,本周以来,逾21亿元大单资金涌入47只自主可控概念股。中国长城、中国软件、鼎信通讯、东土科技、浙大网新、中科曙光等6只个股本周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达到1亿元以上,分别为39780.95万元、25545.80万元、19044.65万元、17848.94万元、16722.26万元和12218.55万元。另外,包括海格通信(9426.11万元)、科大讯飞(9421.50万元)、太极股份(6353.27万元)、东方国信(6302.96万元)、北信源(5292.74万元)和创意信息(5280.42万元)等在内的19只个股在此期间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对于该板块的后市机会,中银国际证券表示,计算机板块投资受情绪影响驱动较为明显,国内在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国产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工业设计软件)等领域基础仍然偏弱。从长期趋势来看,薄弱环节将是补短板的重点领域,国内计算机产业的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或将成为重要主线。

    14家公司近3年净利同比增长超20%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99家自主可控领域上市公司中,2019年一季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56家,占比近六成。其中,雷曼光电、东土科技、航天通信、华胜天成、综艺股份、大立科技、上海贝岭、启明信息、远望谷、高德红外、华力创通、北信源、天顺股份、中科曙光等14家公司一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进一步统计发现,有24家公司近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航天通信、华力创通、中科曙光、药石科技、当升科技、万东医疗、亿联网络、恒为科技、火炬电子、东方国信、华宇软件、拓斯达、柳工、中海达等14家公司近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达到20%以上,彰显出具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

    估值方面,上述24只绩优股中,柳工(12.23倍)、拓斯达(25.69倍)、东方国信(26.02倍)、火炬电子(26.36倍)、航天通信(28.14倍)、亿联网络(28.81倍)和当升科技(29.53倍)等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3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较为显著。

    18家公司月内被多类机构调研

    事实上,不仅短线资金对自主可控概念股青睐有加,自主可控概念股的后市投资机会更是获得券商机构的认可。统计显示,近30日内共有52只相关概念股获得券商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21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5家及以上。

    具体来看,当升科技、启明星辰、亿联网络、长安汽车等4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分别为26家、18家、16家、10家,包括万润股份、大华股份、杉杉股份、万东医疗、东方国信、华宇软件等在内的17只个股在此期间也被机构扎堆推荐,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以来,共有18家自主可控类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多类机构调研。其中,华宇软件、东方国信、大华股份、海格通信、美亚柏科、赛为智能和紫光股份等7家公司期间被10家以上机构集中调研,另外,长安汽车、澄天伟业、先锋电子、拓斯达、智云股份、万润股份、高德红外、中海达、汉威科技、北信源、海得控制等公司在此期间也获得机构关注。

    此外,东方国信、华宇软件、大华股份(6家)和紫光股份(4家)等4家公司月内被海外机构扎堆调研,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策划 张颖 任小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