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社保基金首季新进增持291家公司青睐三类股 连续五个季度坚守275只个股

2019-05-05 22: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编者按: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报业绩披露的收官,市场各方关注的社保基金、险资、QFII、券商和基金等机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分析人士表示,相比普通投资者而言,主流机构的投资更具理性和专业性,其重仓或增仓股体现一定的价值取向,也是个人投资者选股的重要参考。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五大机构的持仓新动向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颖

    策划:赵子强 张颖

    社保基金作为稳健投资代表,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关注。

    《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4月30日,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3604家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社保基金出现在60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其中,新进持股134家公司,增持157家公司,减持225家公司,92家公司的持股情况未变。与2018年年报相比,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291只个股主要扎堆的行业分别是电子、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减持个股集中的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和计算机。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的134只个股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京东方A,共持有18072.29万股,中航资本、华电国际等紧随其后,持股数量分别为5799.99万股、4999.99万股。

    增持方面,一季度社保基金对157只个股进行加仓,其中,三一重工、中油工程和海能达等个股增持数量均在3000万股以上,分别为8376.97万股、8347.32万股和6066.75万股。另外,南山铝业、新希望、白云机场、欣旺达、阳光电源、常熟银行、广信股份、荣盛发展、皖能电力和银泰资源等个股一季度增持数量均逾2000万股。

    从行业角度看,电子股最受社保基金青睐,数量达35家,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公司分别为26家、24家。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电子行业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同时5G将引领产业进一步升级,利好电子信息产业龙头;化工行业受益于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产品价格上升令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医药生物行业受益于需求大幅增长,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长。

    在社保基金的不断调仓换股中,值得关注的是,有275只个股被社保基金连续5个季度持有。其中,农业银行今年一季度持股数量居首,达979705.88万股,另外,节能风电、华侨城A、三一重工和中国核电等个股一季度持股数量分别为44802.47万股、28171.77万股、27714.32万股和22177.21万股,均超2亿股以上。

1.png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