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市场高位震荡 机构借大宗交易换手热门股

2019-04-30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4月份两市共计发生768笔大宗交易,共成交17.55亿股,成交金额高达206.57亿元,平均折价率为5.86%。数据显示,近期,市场进入高位震荡整理期,机构在大宗交易上较为审慎,部分热门个股如欣旺达、中南建设等成为机构大宗交易换手的对象。

    成交近800笔大宗交易

    4月份,两市大宗交易中,资本货物,材料,食品、饮料与烟草,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医学,耐用消费品与服装等行业成为大宗交易较多的行业。在板块分布上,创业板个股合计发生200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3.35亿股,成交金额达53.88亿元,平均折价6.06%;中小板个股合计大宗交易成交203笔,合计成交4.28亿股,成交金额为53.59亿元,平均折价7.41%;沪深主板个股合计大宗交易成交365笔,合计成交9.92亿股,成交金额达99.11亿元,平均折价4.88%。

    具体来看,4月份大宗交易中,除了机构专用席位外,买方席位中,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等成交笔数较多;卖方席位中,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安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银国际证券上海欧阳路证券营业部、国金证券南京江东中路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福州六一中路证券营业部等成交笔数较多。

    4月份大宗交易成交个股方面,鹏鹞环保、天邦股份、海康威视、洋河股份、兴业银行等个股成交额靠前。以海康威视为例,4月15日、16日、18日、24日,合计成交1480万股,成交金额为5.02亿元,平均折价率为0.54%;天邦股份7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2368.60万股,合计成交金额4.01亿元,平均折价率为9.90%。其中,海康威视的大宗交易买方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天邦股份大宗交易的买卖席位中,则多是券商营业部席位。

    机构大宗交易更趋谨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机构专用共计出现在114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合计成交2.33亿股,合计成交金额33.66亿元,平均折价率为4.76%;机构专用共计出现在126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席位,合计成交4.17亿股,合计成交金额45.29亿元,平均折价率为5.86%。整体而言,机构专用席位在4月份的大宗交易中,净卖出1.84亿股,净卖出金额为11.63亿元。

    在行业分布上,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个股中,资本货物,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房地产等行业个股较多;机构卖出的个股,则较多分布在资本货物、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材料、房地产等行业。具体来看,欣旺达、九州通、乐普医疗、当升科技等频频出现在机构大宗交易卖出名单中,而机构集中买入的个股有中南建设、兴齐眼药、欣旺达、当升科技等。其中,欣旺达、中南建设等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分别为60.07%和53.65%,为市场的热门股票。

    4月以来,市场经历了从前期快速上涨到目前高位盘整的发展历程。观察机构大宗交易的动向发现,在4月上旬,机构在大宗交易上较为活跃,对部分个股的参与度也较高;进入4月中下旬,机构在大宗交易上更偏谨慎,且在大宗交易买入的行业分布上,医药、银行、资本货物等行业个股较多,显示出机构偏好的变化。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华宝基金认为,市场短期对总量(主要表现在估值)的反应上已经较为充分,接下来将是结构的演绎,二季度的核心是看有哪些行业盈利增速能够持续性回升。根据各个行业对重点个股自下而上的反馈来看,建筑、汽车、农林牧渔、医药、通信、军工等行业无论是在今年二季度还是全年都将处于景气度回升的趋势。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上周沪指走出罕见的五连阴行情,从盘面来看,券商、银行等板块盘中几度发力,但由于板块间缺乏合力,指数多以盘中冲高回落结束。同时从成交量方面来看,近期量能较前期市场有所萎缩,处于今年以来的较低水平,另外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对市场的反弹形成制约,所以预计短期市场将进入震荡调整阶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