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海洋强国+军民融合提振相关题材 振芯科技等3只个股被两类机构交叉持有

2019-04-23 02:07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届时将在山东青岛举行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资本市场上,在海洋强国战略推动以及军民融合加速的背景下,海军军工领域上市公司备受关注。今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从市场表现、行业业绩、机构持仓等多维度梳理相关领域上市公司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10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超10%

    聚焦海军70周年活动,彰显国家建设强大海军的决心,在资本市场方面,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至2020年军工改革预期增强,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显著提升军工板块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投资价值。

    二级市场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海军概念板块内共有51只成份股,4月份以来,中国船舶、宝德股份、中国应急、东方锆业、中船防务、亚星锚链、石化机械、中国重工、中船科技、杰瑞股份等10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亨通光电、*ST蓝科、四创电子、天海防务、润邦股份、振华重工、中海油服、泰豪科技、光电股份、山东墨龙等10只概念股也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期间累计上涨均达到5%以上。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月内累计涨幅超过10%的10家上市公司中,央企国资控股公司占据8席,民营企业占据2席。

    消息面上,日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称,第四批超过100家混改试点企业名单已确定,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分层分类推进,且央企合并重组已进入常态化。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持续提速,军工央企资产的注入将会成为全年的投资主线,尤其是近10年海军作战力量体系正得到全面重塑,建议关注此次阅兵活动对行情的短期催化。

    资金面上,石化机械、杰瑞股份、宝德股份等3只概念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500万元,此外,久之洋、光电股份两只概念股月内也均受到1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4家公司一季报利润有望同比翻番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海军领域上市公司中,已有37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杰瑞股份、宝钛股份、*ST蓝科、山东墨龙、东方锆业、久立特材、中国船舶、中船科技、中航重机等9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中海油服、振华重工、石化机械、中集集团、光电股份、四创电子等6家公司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25%以上。

    杰瑞股份方面,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在手订单充沛,国内油气公司勘探开发进一步提高。2018年公司累积获取订单60.57亿元,年末存量订单36.02亿元,在手订单充沛。根据“三桶油”发布的报告,2019年勘探开发资本开支计划合计3688亿元-3788亿元,同比增长19%-22%,其中,中国石油计划2392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石化计划596亿元,同比增长41%;中海油计划700亿元-800亿元,同比增长12%-28%。受益油气公司资本开支上升,公司的订单及盈利水平有望提高。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57亿元、12.63亿元、15.08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00元、1.32元、1.57元,给予“优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此外,还有包括宝钛股份、杰瑞股份、大连重工、石化机械、中国应急、中航机电、星网宇达、久之洋等在内的18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预告,从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来看,报告期内,宝钛股份、杰瑞股份、大连重工、石化机械等4家公司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100%以上,中国应急、中航机电、星网宇达、久之洋等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10%及以上。

    对于宝钛股份,东莞证券表示,我国化工钛材需求全面复苏,航空航天钛材需求快速增长。全球商业航空的消费比例达到46%,军用钛材比例为9%,整个航空领域消耗钛材比例超50%。但是我国钛制品需求大部分来自化工领域,技术含量相对不高,航空航天领域高端需求占10%左右。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生产科研基地,国内高端钛材的寡头之一。随着国内大飞机和军用飞机陆续进入量产进程,这将激活国内高端航空钛材长期需求。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72元,维持公司“谨慎推荐”投资评级。

    估值方面,共有31只海军概念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军工行业平均水平(106.03倍),其中,中国动力(34.99倍)、四创电子(34.77倍)、中航机电(34.55倍)、*ST蓝科(34.09倍)、中航光电(33.25倍)、中航重机(25.95倍)、泰豪科技(25.71倍)、久立特材(22.48倍)、亨通光电(17.08倍)、中集集团(13.27倍)、南山控股(12.98倍)等11只概念股最新估值均不足35倍,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3只概念股被两类机构交叉持有

    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机构的投资策略向来被看作市场的“风向标”,其持仓动向备受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中航光电、杰瑞股份、中海油服、振芯科技、中直股份、瑞特股份、航发科技、四创电子等8只概念股均被社保基金持有,持股数量均超过115万股,险资持有中航飞机、久立特材、中国船舶、中国动力、振芯科技、四创电子、石化机械、中船科技等8只概念股,持股数量分别为:2296.21万股、1989.01万股、1304.08万股、957.82万股、785.68万股、465.05万股、321.83万股、203.99万股。此外,宝钛股份、杰瑞股份、石化机械等3只概念股被QFII持有,QFII持股数量分别为:2055.80万股、1250.35万股、250.84万股。

    不难看出,振芯科技、四创电子两只个股获社保基金和险资两类机构共同持有,合计持股数量分别为:1613.46万股、581.98万股。石化机械被QFII和险资两类机构共同持有,合计持股数量达572.66万股。

    市场人士表示,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机构更侧重于研究基本面良好的各行业龙头企业,而这类个股往往长线投资机会较为显著,后市反弹或更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