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ST类股争演摘星脱帽 6家公司扣非净利润为正底气足

2019-04-19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乔川川

    ■本报记者 乔川川

    由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经营改善或者优质资产注入引发的摘星脱帽,往往是公司基本面走强的重要体现。从历史行情来看,此类ST股也往往是年报披露时间窗口期甚至更长时间段里走出摘星脱帽大行情的主力军,值得投资者深度挖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两市94家ST类公司中,共有37家ST类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其中19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实现同比扭亏。从年报净利润绝对额来看,ST抚钢2018年实现净利润26.07亿元,在这19家年报扭亏的ST类上市公司中居于首位,净利润同比增长294.93%;*ST新能扭亏后实现净利润10.73亿元,排名第二,另外ST安泰(8.20亿元)、*ST大唐(5.80亿元)、*ST宜化(2.69亿元)、ST南风(2.67亿元)、*ST凡谷(1.89亿元)和*ST双环(1.36亿元)等公司扭亏后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9只年报扭亏的ST类股中,*ST蓝科(5.08元)、*ST凡谷(2.89元)、*ST慧业(2.20元)、ST抚钢(2.11元)、ST狮头(1.87元)、ST正源(1.78元)、*ST新能(1.69元)、ST安泰(1.48元)、*ST天业(1.39元)和ST南化(1.29元)等10只个股在2018年年报业绩扭亏的同时每股净资产也达到1元以上,表现较为突出。

    有市场人士表示,上述19家公司中,*ST安煤、ST狮头、ST正源、ST创兴、ST安泰和*ST新能等6家公司年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年报业绩扭亏为盈“成色足”,更容易走出因基本面改善引发的长线行情。

    除上述已披露年报业绩的ST类股外,*ST地矿、*ST东南和*ST东凌等3家公司年报业绩快报显示,将实现同比扭亏,*ST成城、*ST罗顿、*ST椰岛、*ST友好、ST宏盛和ST景谷等6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告称,年报净利润同比有望实现扭亏。

    二级市场上,上述28只年报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扭亏的ST类个股,年内市场表现十分抢眼,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22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上涨30.33%),*ST凡谷、*ST大唐和*ST椰岛年内股价实现翻倍,*ST东凌、*ST新能、ST抚钢、*ST安煤、*S宜化、*ST慧业、ST南风、*ST天业、ST宏盛年内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

    从ST类股摘星脱帽行情的投资时间窗口来看,分析人士表示,三大时间节点值得关注。其一,ST类公司发布年报扭亏业绩预告后,部分资金提前抢筹,股价持续走高;其二,年报扭亏的ST类公司在年报披露日后不久往往会提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部分上市公司在年报业绩披露后的几个交易日里,由于有着较强的撤销退市风险警示预期,股价便大幅拉升,相关的ST公司年报披露日值得关注;其三,ST类股资本市场上正式更名后,股价异动的几率较高,尤其是那些在更名前股价变动较小的个股。

    需要警惕的是,ST类股摘星脱帽后,股价表现不一,部分ST类股摘星脱帽前涨幅较大,前期透支摘星脱帽预期的利好,摘星脱帽后反而股价会出现下跌。还有一部分市场热度较低、行业景气度差的个股尽管前期涨幅较小,但公告即将解除风险警示后,也会出现下跌。因此投资者在关注ST类股的摘星脱帽行情时,还需根据个股的基本面、所属行业景气度、K线形态等多因素加以考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