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汽车行业初现复苏迹象 个股纷纷爆发

2019-04-12 06:37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A股市场大幅回调,成交量继续萎缩,沪指跌1.6%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跌2.06%,跌破1700点整数关口。盘面上,前期热点题材股大幅回调,汽车板块表现活跃,斯太尔、东风汽车、江淮汽车、一汽夏利等16股涨停。

    汽车行业自2018年7月以来已出现连续9个月销量同比下跌。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2.1%,跌幅已有所收窄,并且环比2月销量增长48%。另外3月交强险数据同比下降10%,好于市场预期。4月1日—4日,乘用车零售日均销量增长8%,4月乘用车销量有加速回暖迹象。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强势增长,一季度总销量25.4万辆,同比增长117.8%。

    随着汽车行业的调整,市场份额越发向龙头企业集中。在2018年车市整体下行背景下,上汽集团仍实现销量705万辆,同比增长1.8%。全年实现营收8876亿元,同比增长3.62%;净利润360亿元,同比增长4.65%。上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也全面发力,2018年全年销售各类新能源汽车14.2万辆,同比增长120%。

    上汽集团股息支付率自2013年以来都保持在50%以上,2018年受到行业低迷影响有所下滑,但仍高达41%,拟每10股派12.6元,以昨日收盘价28.98元计算,股息率4.35%,远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

    良好的业绩和高额的现金分红,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根据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556家机构持有上汽集团股份,其中证金公司持有3.5亿股,汇金公司持有逾1亿股。北上资金也持有上汽集团市值逾百亿元,为北上资金少数持股市值超百亿的个股之一。

    除上汽集团保持正增长外,广汽集团、长城汽车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8%、3.58%,港股吉利汽车净利润增长18.05%。在市场整体低迷背景下,龙头车企业绩保持稳健。

    根据公司公告,今年3月部分上市车企销量增速也开始复苏。长城汽车因哈弗系列和皮卡销量增速较快,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61%,而3月增速明显加快达到16.82%;一季度出口增速更是高达20.28%,3月增速也提升至28.48%。

    强劲的销售数据,令北上资金大手笔抢筹,在大盘调整的背景下,连续3个交易日加仓长城汽车股份,其持仓自4月1日2197万股,短短6个交易日增仓逾52%至3340万股。长城汽车股价近日也不断创新高,今年以来涨幅近1倍。另外,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保持较快增速,总体销量同比增长8.48%;吉利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

    目前A股汽车行业平均市净率为1.33倍,为历史低点,汽车行业有较强的估值修复需求。另外,以基金资产配置的十大重仓股为例,汽车行业的基金仓位在2016年四季度后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到2018年四季度基金汽车行业仓位已至1.8%左右的历史低位,有较强补仓要求。

    宏观面上,4月1日起由于制造业增值税率向下调整3个百分点,进口中高端品牌终端售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调,这将刺激汽车消费增长。而近期外围不确定性趋于缓和、个人所得税调整等因素都将缓慢推动汽车消费市场回暖。

    国盛证券认为,汽车行业目前处于本轮周期的筑底阶段,行业预计在二季度末实现显著反转,预期见底,乘用车整车迎来配置窗口期。从长期来看,国内车市仍将保持年均3%-5%的增速,2020-2021年新周期有望实现年均5%-6%销量增速。行业加速洗牌,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除了盈利指标,当前时点建议更加关注销量和市场份额指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