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基本面向好 钢铁股受青睐

2019-04-09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回调,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板块表现强势。

    分析人士表示,钢铁股的供需格局稳健、低估值、高分红这三大属性使其在当下市场中将继续获得青睐。此外,随着利好预期的不断释放,叠加钢铁行业旺季的到来,资产端有望形成较为明显的共振机会,后市不乏交易机会。

    基本面向好

    数据显示,昨日中信钢铁板块涨幅为3.74%,仅次于基础化工板块。

    分析人士表示,在流动性催生的本轮行情中,板块间涨跌无疑与资金流向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仅有3个,这其中就有钢铁板块。而在两市主力资金再现净流出背景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资金对钢铁板块的看好。

    方正证券表示,一方面,3月制造业PMI环比上行1.3%,目前为50.5,近三月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建筑业PMI大幅上行2.5%,达到61.7%;2019年一季度地方债放债1.4万亿元,去年同期仅为2195亿元,叠加1月-2月基础建设固定投资增速上行,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面积同比上升,4月1日降税政策落地远期利好制造业,下游悲观预期有所改善。另一方面,1月-2月土地购置面积同环比均出现超过30%的下行,商品房销售房地产下行趋势较难出现根本改善。不过,目前钢铁行业平均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标的存在波段反弹机会。

    从上述逻辑来看,该机构认为,目前行业下游悲观预期出现一定改善,但由于房地产下行趋势仍难逆转,行业尚不具备反转走势条件;然而由于制造业、基建投资均出现利好,板块或随经济预期改善出现短期反弹走势。

    不乏交易机会

    国盛证券表示,Myspic综合钢价指数为146.91点,周环比上涨1.17%。上周钢材产量继续增加,需求仍处高位,供需两端仍在博弈,但市场情绪在期货价格拉涨带动下有所转暖,增值税率改革后,终端成交量开始扩张,现货价格也稳步上涨。从供给侧来看,唐山地区部分高炉仍在复产,但轧钢厂基本全部恢复生产,大概率复产的高炉开始逐步向达产迈进,预计后期产量仍会继续增长,但幅度应逐步缩小。需求端目前从成交指标看仍在高位运行,旺季特征依旧明显,而近期在供给与需求双向增加的博弈下钢价的涨与跌多会继续在两者力量的拉扯中上下波动,但近期预计钢价受成本端推升、需求支撑及期货拉涨下可继续维持震荡偏强运行。

    从交易的角度来看,中泰证券强调,由于利率偏低,地产销售虽有小幅负增长,但仍处于天量状态。配合库存偏低,投资仍可维持5%以上韧性。叠加基建回暖,2019年需求无需过度担忧。而节后统计的钢铁产量库存情况,显示实际需求依然强劲。即使钢产量增速在如此高的情况下,钢价仍可维持较高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