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压力渐增 资金分化

2019-04-09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回调。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出态势,且较此前一交易日大幅攀高。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清明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却继续呈现上升之势。可见在当下指数行至重要阻力位后资金分歧有所显化。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此前两市重拾升势过后,市场热度由于盘面的回升确实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但由于指数短期录得较大涨幅,渐露疲态。因而无论是安全性还是从兑现部分收益的角度来看,盘面都已积聚较大压力。从两市主力资金和场外两融资金动向所共同反映出的资金整体对盘面的预期来看,虽然盘面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依旧未变,但短期投资者也还是需要警惕盘面可能的回调。

    资金分化

    昨日,沪指下跌0.05%,报3244.81点,成交额5064.31亿元。深成指下跌0.61%,报10351.87点,成交额5606.05亿元。创业板下跌2.12%,报1739.66点。

    数据显示,4月8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此前一日显著扩大,达609.50亿元。不过从两融余额方面的数据来看,又是另一番情形。清明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却继续呈现上升之势,最新报9466.51亿元,场内外资金的分歧有所显现。

    从盘面来看,一方面,此前盘面的连升确实已使此前两市调整过程中积聚的谨慎情绪快速消退。但另一方面,近四个交易日两市净流出金额却也一直维持百亿元上方,且整体出现攀高之势。不过从两融数据反映出场外资金对市场的看法来看,对于后市场外资金整体依旧较为积极。分析人士表示,从场内外资金的上述动向来看,既反映出伴随着此前盘面短期快速回升,投资者情绪的整体改善;但净流出态势的持续同样也反映出部分资金对于市场短期走向的不确定。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而言,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达到了25个。净流出金额居前的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板块近5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都在百亿元上方;相较之下,同期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则只有3个。相较之下,从融资加仓的力度来看,杠杆资金相对更为看好后市;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获得融资加仓的板块达到23个,包括化工、计算机在内的4个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亿元。可见,针对后市分歧有所显化的背景下,各路资金针对后市可能的演绎方向同样也出现了较大分歧。

    无需过度担忧

    近期两市净流出态势表明,随着行情向上,市场已累积了一定的获利压力,因而后市净流出规模和净流出持续时间都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注意。不过,从两融数据所反映出的市场情绪的整体改善来看,针对后市投资者亦无需过度担心。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本轮行情的观察,不难发现,场内主力资金的短期行为或多或少都带有“顺水推舟”的意味,因而其具备的行情前瞻意义事实上较为有限;而从较为敏感的杠杆资金持续加仓的动向来看,当前市场中多方还是占据着显著优势。

    针对后市,中银国际证券表示,随着利好的逐步释放,以及A股横向仍具有估值优势,加之增量资金入场、逆周期政策引导,A股仍具有中期配置价值。该机构强调,随着4月MSCI配置资金的流入,对于权益市场流动性投资者依旧可保持乐观,当前市场环境下权益资产依然积极可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