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逾千家机构扎堆三公司 外资减持大智慧错失暴涨

2019-04-03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1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QFII、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机构持股情况逐渐浮出水面。

    机构最宠中国平安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最受机构青睐的个股是中国平安,有高达1178家各种机构持有中国平安41.86亿股,占流通股的38.64%,去年四季度这些机构继续增持了中国平安7229万股,平均每家机构持有35.53万股,以昨日收盘价78.96元计算,所有机构持有中国平安的市值为3305亿元,平均每家机构持有市值为2805万元。

    紫金银行、万科A的机构投资者也超过千家,分别为1160家、1070家,贵州茅台机构投资者数量也达960家,排第四位。

    被机构增持数量最多的公司为民生银行,去年四季度各种机构共增持了民生银行18.59亿股,期末机构共持有民生银行188.63亿股,占流通股的53.19%。由于去年民生银行整体下跌,机构持股市值只增加了2.81亿元。工商银行机构增持数量也高达10.94亿股。

    由于去年市场的持续下跌,截至2018年底,申万28个一级行业机构持股市值全部下跌。

    从券商持股来看,兴业证券增持横店东磁1200万股,为券商增持股数最多的公司。国泰君安增持宁沪高速753万股,中泰证券增持长城汽车257万股也排在增持的前列。曾经集各种概念于一身的工业富联在去年四季度被海通证券减持1062万股,成为券商减持最多的个股。华泰证券减持盛屯矿业667万股,民生证券减持太龙药业571万股,也都在券商减持股份的前列。

    社保基金方面,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增持最多的公司为新兴铸管,共增持了1100万股。社保基金还增持了葛洲坝1000万股、海能达722万股、南钢股份659万股。紫金矿业被减持1.15亿股,成为社保基金减持最多的个股,长城汽车也被社保基金减持1.01亿股。

    国家队的代表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最看好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去年四季度分别增持了12.54亿股、2亿股、1.4亿股。中国石油被汇金减持了2.06亿股,成为被国家队减持最多的个股。国家队减持较多的还有中航资本、复星医药,分别减持了5155万股、3858万股。国投资本、梅花生物、航天信息、首创股份、中远海能、天健集团6股也被国家队减持超千万股。

    瑞银大比例

    新进三家公司

    澳门金融管理局去年四季度新进华电国际4760万股,成为机构新进个股数量第一名,持股市值2.26亿元。挪威中央银行新进中泰化学2520万股,南山人寿保险新进利亚德2146万股,分列机构新进个股数量二、三名。合兴包装、百隆东方也获得机构新进超1000万股。

    QFII增持股数较多的公司还有: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增持安徽合力2096万股,富达基金增持海能达878万股,阿布达比投资局增持兖州煤业625万股。恒瑞医药、深圳机场、宝钛股份3只股票去年四季度也被QFII增持超500万股。

    瑞银去年四季度大比例进驻了三家公司,其中,新进帝欧家居343万股,占帝欧家居流通股的3.51%,成为新进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多的公司,帝欧家居今年以来涨逾1倍多。瑞银还大举新进了三诺生物2.44%的流通股和鲁亿通2.07%的流通股,包揽了新进股数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名。

    美林证券去年四季度大幅减持大智慧1086万股,成为QFII减持最多的股票,也错失了今年大智慧暴涨行情。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减持长城汽车962万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减持海能达738万股,分列QFII减持二、三名。珀莱雅、天业通联、大东海A、深圳机场等也被QFII减持超300万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