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年报透露五大机构新动向 社保基金连续五个季度持仓34只个股

2019-03-23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新进持有515只个股 银行等四行业成布局重点

    ■本报见习记者/徐一鸣

    基金作为市场较为稳健的投资工具,其持股动向一直备受投资者的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共计持有1560只个股,当期持仓总市值达7663.28亿元,其中,新进持有515只个股,增持838只个股。

    从增持数量来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车、中国中铁、永辉超市、中国中冶、农业银行、中国建筑、工商银行、中国电建、保利地产、中国铁建、东方财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万科A等个股基金增持数量较多,均超过2亿股。

    新进方面,基金新进持有中国人保股票数量居首,超过3亿股,皖能电力、冠豪高新、迈瑞医疗、天邦股份、中天能源、立思辰、皖江物流、长青集团、晋西车轴等个股基金新进持有数量超过2000万股,此外,包括蓝色光标、内蒙华电、唐人神、北辰实业、北方导航、光大证券、太阳能等在内的19只个股也均被基金新进持有1000万股以上。

    持股市值方面,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保利地产、格力电器、万科A、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9只个股基金当期持股市值均超过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持有的1560只个股中,共有1529只个股今年以来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98.01%,其中,包括顶点软件、正邦科技、益生股份、中信建投、中国软件、领益智造、国际实业、同花顺、民和股份、天邦股份、复旦复华、银星能源等在内的2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0%,市场表现颇为强势。对于顶点软件,该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96.10%,最新收盘价为88元,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专业化平台型软件及信息化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利用自主研发的“灵动业务架构平台(LiveBOS)”,为包括证券、期货、银行、电子交易市场等在内的金融行业及其他行业提供以业务流程管理(BPM)为核心、以“互联网+”应用为重点方向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公司的业务主要为金融行业信息化业务,同时也开展非金融行业信息化业务。公司的金融行业信息化业务主要包括证券、期货、电子交易市场、银行、信托等行业信息化业务。

    行业分布方面,上述1560只个股集中分布在银行、钢铁、非银金融、国防军工等四类申万一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28只、23只、50只、35只,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分别为:90.32%、71.88%、66.67%、64.81%。

    华泰证券表示,长期稳定资金加速进入A股市场是2015年以来银行股长期跑赢大盘的主要原因。2019年长期资金入市节奏继续加快。首先,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促使外资加速入场,包括2019年沪深股通北向资金流入加速、QFII制度改革及扩容、A股纳入MSCI的因子提升,外资对银行股偏好推动估值修复。其次,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获批,银行股作为低波动标的将受理财资金偏爱。第三,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瓶颈,保险及社保资金体量大、考核区间长、以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具有高股息率的银行股有望成为良好配置标的。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周期已经具备了驱动银行板块相对收益行情的主要逻辑——流行性与信用环境宽松以及政策驱动预期改善,叠加市场轮动和年报行情,银行板块有较大补涨机会。更进一步来说,本轮周期面临着市场环境的深刻变化,制度变革与大资金推动银行板块持续上行。投资主线逻辑是抓住具有优质资产组织能力,息差占优、资产质量稳健和资本充裕的优质转型标的。在市场向上环境下,副线逻辑为选择成长空间较大的弹性标的。个股重点推荐平安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