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加速布局3日净买入逾80亿元 机构看好第二阶段投资机会

2019-03-18 23:35  来源:证券日报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周一,沪深两市股指集体走强,个股再迎普涨,尤其是周期类个股以及消费类标的的上行,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前期充分换仓后的北上资金也加速入场布局,沪股通深股通双双连续3日实现净流入,推动昨日贵州茅台股价再次突破800元大关,总市值超越万亿元,引发市场广泛的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发现,3月14日至18日的3个交易日里,沪股通深股通双双连续3日实现净流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达80.09亿元。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表示,作为“聪明理性”的资金,北上资金的风格值得投资者参考,年内其累计涌入逾1200亿元,成为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当前北上资金不断流入A股:一方面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考虑,相比其他国家的资产,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太低,因此资金都有主动配置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A股与全球其他股市的相关性仍较低,从分散资产风险的角度来看,A股也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在此背景下,近日受到北上资金加仓的标的后市获取超额收益概率较大,而在这些标的领军下,A股第二阶段价值投资属性显现,值得期待。

    根据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看,近3日,共有26只个股现身沪股通、深股通的十大活跃股榜单,有20只个股成为北上资金抢筹标的股,合计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65.68亿元。具体来看,中国平安期间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居首,达到37亿元,美的集团紧随其后,期间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也达8.83亿元,贵州茅台、青岛海尔、洋河股份、三一重工、万科A、温氏股份和保利地产等7只个股近3日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也均达到1亿元,另外,包括中信证券、牧原股份、东方财富、潍柴动力、招商银行等在内的11只个股期间也均获得北上资金的青睐。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东方财富、中国平安两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这两家公司年报业绩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0.52%、20.56%。除此之外,还有7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三一重工、立讯精密、美的集团、洋河股份、潍柴动力、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7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业绩呈现不同的增长。

    行业角度来看,上述20只被北上资金青睐的个股主要扎堆在金融、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5只、3只、2只。尤其是食品饮料板块昨日更是掀涨停潮,金种子酒、口子窖、老白干酒、泸州老窖、五粮液、古井贡酒、今世缘、顺鑫农业、酒鬼酒等9只个股集体收获涨停,贵州茅台上涨4.22%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达到810.09元。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后市布局,长城证券表示,上周大盘继续上行,顺鑫农业年报业绩超预期,带动白酒板块大涨。1月份-2月份社消数据略超预期,也验证消费向好的走势。很多投资者类比2014年-2015年牛市,担心大牛市中食品饮料跑输市场。两轮牛市最大不同在于,前者是由杠杆资金推动,本轮是由预期变化、政策引导及外资流入共同作用。资金性质、监管层引导,决定了本轮牛市是有资金面、基本面、政策面配合的综合体。食品饮料板块至今涨幅跑赢大盘,已显示出与上轮牛市巨大不同。白酒板块已完成消费需求结构的转换,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名优酒企进入扩张时期。大众品成长逻辑未变,消费升级、渗透率提升、三四线城市崛起等因素仍然持续,个人所得税下调也一部分程度刺激消费需求。整体看消费前景明朗,龙头企业更可穿越周期。持续推荐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安琪酵母、绝味食品、涪陵榨菜等。

    总体来看,分析人士指出,A股进入第二阶段后,明显感到的是板块的轮动,但更为主要的是,前期强势股分化严重,而医药、酿酒等业绩加成长股开始走强,市场对于基本面良好标的的偏好逐步增强。也就是说,进入第二阶段,市场开始重新尊崇价值投资。从时间周期看,进入3月下旬也基本上是年报以及季报披露的集中期,而前期题材股连续拉高后,也不排除北上资金调仓换股转向业绩表现优异的标的股上,值得密切跟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