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谨慎情绪升温 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超800亿元

2019-03-11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两市主要指数全线回调,上证指数更是连破3100、3000点关口,收报2969.86点。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出现超800亿元的净流出。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节后以来,虽然市场热度由于盘面的持续回升而出现了较大程度改善,但在指数大幅回升之际,市场再度显露谨慎。另一方面,在上周五的大幅回调中,部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更是构成两市资金净流出的直接推手。不难发现,当前两市主力资金的动向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对当前市场分歧加大,而在主力资金净流出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对于后市投资者仍应维持一分谨慎。

    净流出态势扩大

    上周五早盘,两市大幅低开逾2%,盘初芯片等科技股发力,带动股指震荡回升,创业板指率先翻红,盘中涨逾1.5%,午间股指快速回落翻绿,沪指跌近3%。午后,两市继续震荡下行,沪指盘中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尾盘三大股指集体跳水,沪指大跌逾4%。

    在上述背景下,数据显示,上周五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此前迅速扩大,达819.62亿元。

    从盘面来看,一方面,在近期两市的持续震荡中谨慎情绪迅速升温,成交量虽维持高位,但卖出盘较为踊跃。另一方面,自两市震荡加剧以来,场内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一直维持高位,上周三以来,两市主力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349.92亿元、480.37亿元和819.62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反映出伴随着盘面调整,投资者谨慎情绪迅速升温。而净流出金额短时间内的迅速扩大为后市走向增添了较强的不确定性。

    方正证券指出,上周大盘四阳一阴,蓝筹银行及蓝筹医药却连跌数天,白酒龙头公司更是连跌5天,这使得事件性因素终成终结周线八连阳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出现了全线净流出。净流出金额超过百亿元的就有4个板块分别为,非银金融、电子、医药生物、化工。其中非银金融板块近5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更是达到220.14亿元。

    警惕短期波动

    近期主力资金变动的主要动力仍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而场内主力资金的短期行为其实也或多或少带有“顺水推舟”的意味,因而后市多空天平的走向仍主要取决于离场资金和增量资金的入场意愿。

    从上述角度出发,分析人士强调,从3月的市场环境来看,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使得上市公司业绩仍承压,加上产业资本仍有较多的减持动作,对市场构成一定负面影响,不过也要看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市场资金面和政策面仍将保持偏暖格局,有望对市场带来一定支持。

    针对后市,国信证券指出,2019年2月,市场成交突然大幅增长,指数出现急升。不管行情的性质是反转还是反弹,但成交的大幅增长激活了市场,操作机会增多,这一点来看无疑是好的。而连续急升放量之后,短期严重超买,一方面指数连续收阳之后需要提防短期调整;另一方面,从市场整体资金来看,2月份呈明显的净流出减少,类似情况最近的一次出现在2018年9月,因而后市若资金净流出继续减少并转正,则意味着本轮行情继续展开,若未来净流出转为增加,则行情恐出现大幅波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