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9家公司公布年度分配预案 “高回报”概念开启预热模式

2019-01-22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昨日,2018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随着市场目光转向公司业绩变化,“高回报”类个股的机会也开始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9家公司公布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今日本报特对上述公司的布局机会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月内16家公司股价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沪深两市已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其中,15家公司2018年年度拟每10股送转4股以上,4家公司提出了现金分红预案。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前价值投资成为市场风向标,投资者更青睐兼具成长性和价值性的优质成长股,一批龙头股、白马股、蓝筹股脱颖而出,业绩确定性高、行业地位领先,且具备高分红预期的优质标的更受追捧。在此背景下,部分绩优股经过前期持续回调后,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而今年年报业绩稳定增长又含高分红预期的优质龙头股更具吸引力,值得重点跟踪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9家公布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6家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累计实现上涨。顶固集创、兴瑞科技、易世达、三鑫医疗、西泵股份、三祥新材、耐威科技、TCL集团、弘信电子等9家公司市场表现较为出色,期间均累计上涨10%以上。

    资金面上,顶固集创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于首位,达14818.22万元,金陵体育、三祥新材两只个股1月份以来累计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分别为:2416.96万元、1185.52万元。

    逾八成公司年报预喜

    较好的盈利预期是上市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的重要依据。统计数据显示,行业内已有1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12家,占比85.72%。具体来看,扬帆新材、耐威科技、易世达等3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弘信电子、汉邦高科、三祥新材、正业科技、TCL集团、西泵股份、兴瑞科技、正元智慧、顶固集创等9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20%以上。

    扬帆新材方面,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00万元至148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100.89%至126.96%。业绩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企业战略规划和安排逐项落实相关计划,在保持市场供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逐步提高了产品的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产品的价格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公司不断改进提升产品的工艺、技术和品质,赢得了市场进一步的认可,巯基化合物部分储备品种在下游市场得到有效的推广和放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美元升值带来汇兑收益增加和利息支出的减少,财务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明显。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800万元人民币至1000万元人民币,2017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459.39万元人民币。

    对于该股,国海证券表示,作为光引发剂和巯基化合物行业的龙头,受益于环保高压常态化,而内蒙古项目投产后将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考虑到未来行业竞争或将加剧,略微下调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7元、1.37元、1.60元,长远看公司技术优势明显,成长路径清晰,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9只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等三类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4只、2只、2只。

    对于电子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光大证券表示,尽管全球半导体景气处于下行周期,但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仍以成长性为主,提出了国产半导体设备进口替代模型。站在当下,国产集成电路IC设备仍处于技术追赶期,这时技术突破最为重要。随着制造区域向国内转移,大陆新建大量晶圆厂,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巨大,但国产替代率非常低,需求驱动国内厂商快速发展。2020年之后,随着摩尔定律趋近极限,行业技术进步放缓,国内半导体公司技术有望赶上国际大厂,工艺覆盖率不断提高,量产推广能力显著提升,借助本土优势,国产替代有望加速提升。展望未来,国内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率有望达到较高水平,届时国内厂商将参与全球竞争。推荐相关标的:信维通信、三环集团、海康威视。

    基金持仓TCL集团等4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TCL集团、扬帆新材、耐威科技、西泵股份、弘信电子、百川能源、三祥新材、鸿利智汇等8只个股近30日内均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进一步统计显示,TCL集团、百川能源、中兵红箭、金陵体育等4只个股截至2018年四季度均被基金持有,持股数量均在150万股以上。

    对于TCL集团,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份,公司拟出售智能终端业务及相关配套业务,保留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和投资创投业务。通过这轮重组,TCL集团未来还将继续重组、剥离、出售与主业关联性较弱的其他业务,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将成为TCL集团的核心主业。光大证券表示,小米战略入股TCL集团有助于实现产业链的强强联合,而公司实施回购则凸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依托在大尺寸LCD和柔性OLED领域的持续投入,华星光电将在面板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维持“增持”评级。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基金在A股市场中具备较大的体量和较强的调研分析能力,其所持有的个股往往含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后市成为市场热点的几率较高,值得重点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