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7A股市场:牛行业与牛股大揭秘

2017-12-29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钢铁

    去产能最大赢家

    2017年作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经过各方努力,去产能工作传出捷报。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表示,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是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目前已经超额完成,而2016年完成6500万吨的钢铁去产能。“十三五”的前两年,钢铁完成去产能已超过1.15亿吨,而“十三五”期间钢铁去产能的总体目标是1亿吨至1.5亿吨,距离上限目标还剩几千万吨的规模。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加上市场需求的改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好转,企业发展信心和市场预期得到了提振。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1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钢铁行业PMI为53.1%,较10月份小幅回升0.8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处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显示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好转。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也验证了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趋势,今年1月份-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50.8亿元,同比增长23.3%。1月份-10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6倍。

    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明显,共有33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91.67%。其中,有2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凌钢股份、山东钢铁、韶钢松山、首钢股份、柳钢股份、南钢股份和安阳钢铁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倍以上。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9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也达到7家。其中,三钢闽光、安阳钢铁、马钢股份、宝钢股份、沙钢股份等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

    此外,钢铁行业的业绩改善的同时,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也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成为2017年整体震荡行情下市场追捧该板块的另一重要原因。统计发现,截至12月27日收盘,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9.04倍,而钢铁板块动态市盈率为17.28倍,其板块估值水平低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其中,八一钢铁(6.95倍)、*ST华菱(8.93倍)、三钢闽光(9.04倍)、方大特钢(9.39倍)、南钢股份(9.60倍)和马钢股份(9.81倍)等个股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景气持续好转+低估值”推动钢铁板块在2017年强势崛起,尽管9月份以来有所回调,但板块内的龙头股年内却有不俗的表现。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在36只钢铁股中,年内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9只,占比逾五成。其中,八一钢铁、新钢股份、凌钢股份、方大特钢、柳钢股份、安阳钢铁、南钢股份和鄂尔多斯等8只龙头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经过2年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钢铁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2018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叠加海外经济复苏有望带动国内钢铁出口超预期回暖,钢铁供需依然维持紧平衡,高盈利继续维持势必将推动行业估值修复,低估值龙头股或迎资本风口,值得关注。(任小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