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7A股市场:牛行业与牛股大揭秘

2017-12-29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银行

    配置大金融是大资金必备

    在2017年整体震荡的市场中,银行板块走出一波独立的牛市行情,今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板块累计涨幅逾20%。银行板块的大幅上涨与基金、北上资金、险资等大资金积极布局该板块有着密切的关系。另外,今年6月份MSCI明晟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金融成份股数量较多,其中,仅银行股就占据19个席位,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76%。MSCI明年正式配置A股,吸引今年各路资金提前布局银行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从今年三季报数据来看,在25只银行股中,基金三季度共计持有23只银行股,合计持股市值约900.56亿元,占基金三季度A股总持仓市值的8.83%,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等个股基金三季度持股市值均超50亿元。另外,今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有13只银行股登上北上资金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榜,合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额达到56.84亿元。其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年内北上资金净买入额稳居前二,分别为36.05亿元、20.36亿元,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和南京银行年内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也均在亿元以上。

    二级市场上,板块内25只成份股中,9只个股年内表现跑赢同期大盘,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宁波银行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40%以上。可以看出,大盘蓝筹股获北上资金、基金等大资金青睐,市场表现更突出。

    在多路资金的追捧下,银行业龙头股的市值增长也十分明显。工商银行仍是两市A股第一大市值股,从今年年初的1.19万亿元增长至目前的1.66万亿元,农业银行也由年初的9174.53亿元,闯过万亿元大关,达到1.11万亿元。另外,招商银行总市值增长也达到2201.11亿元,最新总市值为5906.07亿元。

    在国家对资本市场强监管、严监管,养老金、险资等长线稳健型资金进一步入市的背景下,价值投资的理念将进一步深入人心。银行作为绩优蓝筹股的典型代表,也将吸引更多中长线大资金的眼光。

    值得注意的是,在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背景下,银行业2017年基本面也是持续改善,成为该板块2017年走势强劲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银行业今年三季报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0%,相较于去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67%而言,增速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

    在即将迎来的2018年里,银行股业绩的继续改善以及相关机会也受到中金公司、民生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机构的看好,其中中金公司表示,银行业盈利持续改善确定性高。继大行之后,2018年中小银行业绩也将出现显著改善,预计201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7.2%,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即使经过2017年的上涨,板块整体估值仍较低,估值吸引力强,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