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017A股市场:牛行业与牛股大揭秘

2017-12-29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用电器

    转型升级美好生活可期

    “喝酒吃药吹空调”,已成为市场中的流行时尚语,与白酒等板块一样,家用电器板块之所以市场表现超强,同样均是缘于其价值的强,品质的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家用电器板块整体涨幅突破30%,成为仅次于食品饮料板块的领军行业,惠威科技、小天鹅A年内股价均实现翻倍,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华帝股份、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70%以上。

    经历过转型升级的阵痛后,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再次进入快速增长轨道,除了上述成绩单外,家用电器行业上市企业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业绩突出表现也是较为有力的证明。转型升级的效果持续发酵,中国家用电器行业与“家电强国”目标的距离正在逐步拉近,已成为共识。

    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近七成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归属母净利润为154.61亿元,同比增长37.68%;美的集团前三季度归属母净利润为149.98亿元,同比增长17.10%;青岛海尔前三季度归属母净利润为56.82亿元,同比增长48.48%。

    不仅白电三巨头的三季报业绩亮眼,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也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深康佳A、天际股份、海立股份、金莱特、海信科龙等5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倍。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随着上一轮家用电器下乡的结束,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在三四线城市的普及需求也已经基本完成,意味着“更新需求”成为中国家用电器行业消费升级的主旋律。更新需求往往伴随着消费升级,其背后的驱动力可以从“TIPS”(技术创新、收入水平提升、产业政策支持、消费者对产品满意度要求更高)四个角度进行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制造已逐渐告别低成本竞争的时代,智能制造成为当下企业转型升级最火的选择,智能家电和智慧家居成为了不少企业新的增长点。

    这就不得不提到白电巨头格力和美的在智能制造方面做出的巨大转变。美的频频与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碧桂园、广药等多家巨头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一系列的跨界融合,打通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开放的经营思路共同探索人机协作的未来空间。

    从2012年到2017年的5年间,格力电器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多项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逐渐跻身世界一流品牌行列。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6年中国发明专利排行榜上,格力电器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均位居全国榜单第七,是该榜单发布以来惟一上榜的家用电器企业。据统计,格力电器每年研发投入超过40亿元。

    国联证券表示,家用电器产业正经历从普及到升级再到换代的产业进程中的升级换代阶段,目前中国家用电器业在智能化、高端化引领的消费升级推动下,恰好迈入升级期,行业增长将延续数年,因此,基于这样的产业周期判断,对未来数年的产业增长持乐观态度。

    对于2018年家用电器板块的走势,机构也普遍表示看好,天风证券判断2018年家用电器板块估值中枢上移仍将持续。东北证券表示,2018年以洗衣机为代表的部分子行业将延续“慢牛式”增长。(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