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海外风险集中释放 A股市场逐步“脱敏”

2022-06-17 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迫于严峻的通胀压力,美联储持续加快货币紧缩的脚步。当地时间6月16日,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创下近28年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紧缩预期带动美债利率再度攀升,6月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9%升至最高3.5%,处于过去十年的绝对高位。

    有观点认为,由于美债收益率通常被视作全球无风险利率的锚,因此美债利率上行将会压制风险资产的表现。此外,美债利率上升还会引发外资避险情绪,造成外资波动加大。回顾历史,去年2月与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调整过程中,美债利率上升都被部分投资者视为“负面因素”。

    但是,6月以来,在美债利率再度陡升的背景下,A股市场走势却十分强劲,价值与成长风格交替领涨,外资也呈现大幅流入。显然,A股已逐渐对美债利率等外部因素“脱敏”。

    美股压力持续增大

    除了上调基准利率75个基点,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还大幅下调了2022年GDP增速预期至1.7%(此前为2.8%),同时上调2022年失业率预期至3.7%。

    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直接反映在资本市场上。6月以来,美股三大股指齐创年内新低,尽管昨日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情绪得到一定修复,但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跌幅仍高达20%,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接近30%,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垫底。

    美债利率同样波动加剧。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月从2.9%跃升至最高3.5%,越过2018年10月高点,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判断,在通胀偏高、加息继续的情况下,美国国债利率大概率会继续上行。部分海外机构甚至已将4%定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一阶段的极端水平。

    面对种种不确定性,机构对美股下半年的判断更趋谨慎。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认为,随着下半年美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出现,一旦就业市场也出现恶化,美联储面临的压力会显著增加,届时对政策立场的考验会真正来临。“鉴于当前鲍威尔偏软的姿态,下半年真正进入滞胀的两难境地时,美联储和市场沟通的效果存疑,市场的波动或许会进一步加大。”

    A股市场逐步“脱敏”

    在美股持续探底、美债利率持续上行的环境下,A股市场6月以来的表现可谓耀眼:上证综指延续反弹势头,本周屡创阶段新高,自4月末低点已累计上涨约15%;成长风格更是持续领跑,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同期涨幅均超20%。

    外资同时大举回流。北向资金本月以来仅1个交易日净卖出,其余均呈现净流入。截至16日收盘,北向资金本月已累计净买入494.97亿元,今年以来净买入483.36亿元。且从个股上看,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成长板块均获北向资金加仓,并未受到美债利率上行的影响。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数据,其中诸多积极变化进一步印证了我国经济恢复的良好势头。中金公司点评认为,5月我国制造业PMI环比上升2.2个百分点至49.6%,环比改善明显;5月M2与社融均明显超出市场预期,M2同比增速已经达到2020年高点,反映宏观政策力度持续加大。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覃汉近期发表观点称,“如果把A股、中债、美股、美债分成四类资产来看待,我们认为A股的机会相对其他三类资产是最确定的,强弱排序可能是A股>中债>美股>美债。”

    不过,中金公司同时也适当提示了风险。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表示,近期A股反弹中市场情绪已经有所修复,同时资金面相对宽松,政策托底预期仍在,能抵御海外市场一定的波动而显示出韧性。但如果紧缩之下海外市场出现更大的波动,可能会给中国市场带来挑战,下半年A股可能并非单边行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