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新经济”扎堆上市 美股IPO继续火爆

2018-07-25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美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又迎来忙碌的一周,如若11宗IPO顺利完成,将成为继6月25日当周来IPO市场最繁忙的一周。

    这些IPO中,新经济公司凭借对互联网运营模式的创新和对技术的变革颇受市场关注。其中上线不到3年时间,以团购模式独树一帜的电商拼多多为华尔街普遍看好。

    IPO市场热情高涨

    据媒体消息,今年是美股IPO市场突飞猛进的一年,上半年在美股IPO的公司总数达到111家,约为去年全年IPO总数的60%,仅略逊于2016年全年123家和2015年全年120家的IPO总数。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上半年数据也显示,尽管上半年全球IPO总交易数量达到676宗,同比下降19%;IPO总交易融资额也下滑15%至900亿美元,但美国两大交易所的IPO交易数量与融资额方面仍处领先地位。另据纳斯达克数据,上半年该交易所共有93宗IPO,总计募资近150亿美元,完成IPO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69%,募资额达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股牛市延续是吸引IPO提速的原因之一。今年1月美股经历一轮大涨行情之后陷入2月的暴跌,之后重拾涨势震荡上扬,并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截至7月23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分别上涨4.99%、13.59%、1.32%。

    复兴资本公司分析师肯尼迪预计,美国IPO市场处于复苏轨道,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交易量将接近历史平均水平。本月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纳斯达克亚太区主席、资本市场和新挂牌业务高级副总裁罗伯特·麦柯奕也表示,下半年美股IPO市场依然强势。安永也曾预期,随着市场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2018年的IPO活动巨额交易将增多。

    “新经济”公司IPO井喷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周11笔IPO交易中新经济公司居多,包括中国电商拼多多、挪威网络浏览器公司Opera、美国网络安全软件服务公司Tenable、中国的移动大数据服务商极光等。其中拼多多为本周最大的IPO交易,且其团购业务模式被市场广泛看好。

    根据招股书,此次拼多多计划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定价为16-19美元,按区间中位价计算,该公司将筹集15亿美元,将成为继京东和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后规模最大的一宗中概股IPO。据测算其市值将达226亿美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前三个月,拼多多的营收为13.8亿元,同比增长37倍,不过同期仍亏损2.01亿元。截至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拼多多的GMV(成交金额)为1987亿元,有2.95亿活跃买家,有超过100万活跃商家,但距同期阿里巴巴GMV(中国零售市场GMV达4.82万亿元)相距甚远。

    尽管财务数据差强人意,但凭借独特的团购模式,拼多多仍被华尔街普遍看好。复兴资本分析师凯瑟琳·史密斯指出,市场对这宗IPO感到兴奋,很大程度上源于该公司的快速增长和(83.85+0.48%)团购的商业模式。她表示:“拼多多主要为中国的中小城市用户提供服务,试图与京东和阿里巴巴实现差异化竞争。”SeekingAlpha专栏作家加里·亚历山大则称,拼多多团购的创新概念支撑其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电商网点之一,其料将成为阿里巴巴和京东等行业巨头强有力的竞争者。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登陆美股的多数新经济公司表现不俗。其中“视频三杰”——爱奇艺、虎牙、哔哩哔哩等新经济中概股上市以来,不约而同地走出了极为强势的表现,截至7月23日,三家公司股价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分别上涨108.62%、115.38%、26.16%。另外,瑞典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和美国云存储公司Dropbox今年登陆美股以来,股价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分别上涨26.2%、11.66%。

    老虎证券合伙人徐杨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新经济的估值是世界性难题,因为市盈率、GMV等估值指标往往建立在正的净利润之上,但多数新经济公司仍处“烧钱”状态,而新经济首发于美国,烧钱做多流量的方法也发端于美国,因此新经济会更容易被美国市场所理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