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全球股市百年收益排名启示录 对A股非常有信心

2018-01-29 11: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申万菱信基金章锦涛

    如果回到100年前,让你在全球各股市中挑选,进行一国市场的指数化投资,你会选择哪一个国家呢?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你会沿着怎样的线索或者什么标准及方法,来筛选对股市有影响的指标。换句话说,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思考的是,从长达100年的时长来看,一个国家股市整体的长期回报率是由什么决定的?

    面对这个问题,许多人的第一选择就是经济指标。因为大部分人相信,经济与股市的表现息息相关。遗憾的是,已有学术论文证明,经济和股市的相关度为负0.29%。对,你没有看错,以100年的维度来看,股市与经济的相关度是负数。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不妨来看看100年间股市表现最好的国家是哪些。统计显示,排名靠前的国家分别是南非、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和加拿大,排名靠后的是法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和奥地利。我们发现,上述排名中,国土面积与股市收益率的表现似乎有强相关性。

    为了证实这一猜想,我们查询了南非的国土面积。发现这个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国家,其陆地面积为121.9万平方公里,国土的东、南、西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环抱。南非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部分矿产的储存量、生产量均占世界第一位。而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887年11月8日,是随着1886年维特瓦特斯兰德金矿带的发现而应运而生的。

    由此,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三个结论:第一,南非的国土面积比较大。第二,南非的矿产资源丰富,国土面积的广袤使得其资源也可能更为丰富。第三,南非股市成立于1887年,历史悠久。

    反观我国,国土面积在全球排名非常靠前,各类资源也相当丰富。对比南非股市百年收益排名的情况,我们对中国股市的长期表现非常有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