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经济增速并不高 全球股市何以迎近20年最强连涨

2018-01-29 11:31  来源:证券时报

    全球股市何以迎近20年最强连涨?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不仅看空美股的都倒了霉,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看空似乎都不是好主意——这两年如此,最近更是这样。

    追踪47个国家的MSCI全球股票指数连续10周上涨,创下1999年以来最强连涨周期,10周累计涨幅超一成。

    至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今年已第8次齐创收盘新高,2018年以来标普500涨幅已超过7%,创1987年来美股最佳开局。

    香港恒生指数上周升破33000点大关,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港股去年全年涨幅全球领先,达36%。而A股沪指上周累计上涨2%,也是连续第6周上涨,今年以来涨幅为7.6%。

    股票投资关键在选股,选中龙头股才能跑赢大盘,放大收益,比如美国的科技股,中国的漂亮50,香港市场的腾讯、内房股等。

    经济的确在增长,但增速并不算高,全球股市为何会有如此表现?

    世界正在走入新经济时代,资源在向苹果、谷歌、阿里、腾讯等优势企业集中,他们的增速远远超过社会平均增速,股市可谓是被这些大企业拉着跑,而比较传统的IBM和GE等企业表现的并不怎么好。

    相比之下,中国股市缺少科技龙头,但受益于能源、资源类公司收益提升,得益于白酒、家电等企业的业绩增长,而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住房和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也异常强劲。

    全球股市上涨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流动性泛滥,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体都在注入流动性且规模空前,但并没有引起通货膨胀,资金主要被楼市和股市吸走,造成资产类价格上涨。尽管美国已经转变货币策略,流动性泛滥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不过不少专家预计,今年依然不会出现通胀。

    2008年金融危机已过去10个年头,美股牛市也已持续了好些年,只是从涨幅上看,今年似乎有点亢奋。全球股市如此乐观,是否已经忘记了2008年的伤痛记忆,或者说,市场是否已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这几年,不断有人看空美股,但最后都落了空。恐慌指数(VIX)创了10年新低,意味着人们对未来继续乐观。

    可以肯定的是,各国政府监管水平和能力相比2008年已有大幅提升,美国在收缩流动性,中国正在去杠杆,就是担心杠杆率过高带来的风险。

    有一个逻辑,可以支撑继续看多,那就是从一个长周期看,股市是一直在上涨的。巴菲特就一直是靠看多赚钱。当然,踩不对节拍的结果也是惨烈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