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时隔一个月成交重回万亿元 沉寂已久的半导体板块爆发 释放怎样的信号?

2022-02-23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重回万亿元!周三A股市场放量上涨,三大指数全线收阳,时隔一个月后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半导体行业大涨,光刻胶行业紧随其后。业内人士认为投资信心显著提升,不过,也有机构提醒短线震荡风险。

    盘面来看,截至2月23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93%,深证成指涨1.9%,创业板指涨2.8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409亿元,突破一万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涨,有3608只个股上涨,其中有104只个股涨停报收。

    北向资金全天呈现净流入态势,尾盘更出现快速涌入,全日净买入14.2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2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95亿元。

    面对今日A股的放量上涨,机构普遍表示中长期乐观。

    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表示,隔夜海外市场因俄乌地缘因素影响纷纷调整,但A股今日韧性依旧,逆市上涨,创业板指涨近3%,北上资金也重返净流入,两市成交额时隔一个月后再度突破万亿元,诸多现象表明,资金做多A股信心在显著提升。一方面,由于此前经历了较长时间调整,诸多核心赛道优质标的已进入估值合理区间,长线资金回补需求强烈;另一方面,临近一季报预告披露的窗口期,资金纷纷布局业绩大幅预增的相关板块,对市场形成显著支撑。因此,无论从估值角度还是宏观基本面来看,当前A股市场已具备极强的吸引力,投资者也可逢低积极布局此前错杀、估值合理的景气赛道核心标的。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也表示,在短期的风险消化后,整个A股的做多热情会逐渐释放,所以我们看好接下来的市场行情。

    中原证券则表达了短线上涨后的观望提醒。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机会,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就目前而言,重点布局开春之后为拉动经济增长所开启的新老基建建设,主要包括地产、建筑、建材以及新基建“东数西算”的上下游产业链,相信会有不错的收益。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24类行业上涨,电子居首,涨幅达4.17%,电力设备、国防军工、汽车等行业涨幅均超3%;此外,有7类行业下跌,煤炭跌幅居首,达1.50%,农林牧渔、石油石化、房地产等跌幅也超过1%。

制表:赵子强

    1.半导体行业领涨

    具体热点来看,周二,东方财富半导体板块强势领涨,涨幅6.27%,该板块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处于震荡探底过程,今日放量上涨,释放部分多头信号。板块95只成份股中,江丰电子与芯源微收20CM涨停,另有53只个股涨幅超5%。

    分析人士认为,半导体板块大涨与以下消息有关:1.俄乌局势影响半导体制程相关稀有气体量供给。2.东数西算的利好刺激。方正证券认为,“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从“短”“中”“长”三个阶段拉动半导体芯片产业链的发展。从短期来看,数据中心相关的芯片最先受益。3.近期发布业绩快报的A股半导体公司中,近八成公司的2021年净利同比增超50%,中芯国际、全志科技净利同比增一倍以上,卓胜微则发布了好于市场预期的业绩快报。

    中信证券分析师徐涛表示,半导体板块经历前期估值调整,目前板块估值处于中位偏下位置,半导体(中信)指数成分股当年预测PE过去五年均值为57倍,当前约47倍。部分公司估值接近历史低位,建议关注估值尚低,全年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头部设计公司,如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北京君正、中颖电子等。

    2.光刻胶概念大涨5.84%

    东方财富光刻胶概念大幅上涨,截至周三收盘,涨幅达5.84%。板块44只成份股全线上涨,其中,2只个股收20CM涨停,17只个股涨超5%

    平安证券表示,可关注早有技术积累、已实现产品量产且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布局的企业,建议关注已收购北京科华和北旭电子的彤程新材;也可关注在微电子化学品领域产品布局较广泛的晶瑞电材。

    方正证券表示,目前国内光刻胶企业,正逐渐突破“从0到1”的验证关键阶段,选股策略上我们建议关注:1.各公司研发进度及产能规划(国产替代基础);2.上游原材料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性(原材料依赖性);3.光刻胶品类丰富,关注公司产品全系列能力;4.公司获取资源及平台化整合的能力(公司成长空间);5.公司营收及业绩增长情况(国产化进程)。标的方面,光刻胶投资机会来自于晶圆厂扩产导致供需不平衡加剧以及国产替代的迫切需要,建议关注相关产业链标的:华懋科技(徐州博康)、晶瑞电材、彤程新材、上海新阳、南大光电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