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最有爱的日子”登记结婚火爆 培育钻石概念行情火热

2022-02-22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2022年2月22日是星期二,也是壬寅虎年正月廿二。2谐音“爱”,因此这一天也被许多网友称为“最有爱的日子”。近日,全国多地都出现婚姻登记预约爆满的现象,在这个罕见又特殊的日子里,不少新人为讨好彩头扎堆拥至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据“结婚服务全能助手”婚礼纪大数据显示,随着95、00后成为结婚主力军,当代年轻人更注重结婚的仪式感与个性展示。除了传统节日外,像情人节、520等特殊的日子,都成了新人结婚好日子的“宠儿”。

    登记机关加班加点

    理性看待“网红登记日”

    “2022年2月22日,寓意着成双成对,婚礼纪平台的‘婚姻登记’‘结婚证件照’等相关热词搜索火爆。其中,‘婚姻登记’搜索量暴涨110%,‘晒结婚证件照’也成为新人话题讨论度Top1,大家纷纷选择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完成人生最重要的大事。”婚礼纪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致电杭州市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采访时发现,西湖区、拱墅区等登记机关的公开电话长时间占线,咨询量火爆;多位接受采访的登机机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一边打电话一边还在办事”“来登记的人非常多根本没时间停下来”。

    杭州市萧山区婚姻登记处姚主任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天我们提前15分钟就上班了,采取分时分段分流措施,全力保障新人的顺利登记。同时,登记处8个窗口全开,并且有20位志愿者来做后勤保障服务。在志愿者辅助的情况下,登记时间将有效缩短。”

    “浙江省现在的婚姻登记政策是全省通办,只要是浙江省内户籍的新人在省内各个婚姻登记处都可登记结婚。需要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可以提前20日至30日在网上办理预约,我们也会根据上级要求阶段性放号。除了网上预约外,登记处也接受现场排队登记,但在这种热门日子里排队时间可能会较长。我们预估今日仅萧山区就大概有近四百对新人进行登记。”姚主任表示。

    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倡议新人们应当理性看待网红登记日。如果有爱的话,每天都是适合结婚的日子,不必刻意选择这些网红的日子。当然,我们还是会尽力提供与平日一样优质的服务,但是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会很大,希望大家能互相体谅。”

    婚礼纪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热门吉日扎堆结婚已不是新鲜话题。“随着95、00后成为结婚主力军,当代年轻人更注重结婚的仪式感与个性展示。除了传统节日外,像‘520’、中西方情人节等都成为热门结婚登记日期。结婚是种仪式,只要双方情投意合,什么时候办理结婚登记都是好日子。”

    叠加“培育钻石概念”

    曼卡龙7个交易日大涨39.27%

    婚姻登记火爆,婚戒、金饰等相关用品的销售情况又如何?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商场内的多家珠宝首饰店铺,发现不少商家纷纷“应景”地推出活动招揽顾客。譬如明牌珠宝某门店销售人员表示,精品黄金、镶嵌类产品受年轻人欢迎,比重有所上升,该门店在情人节期间打出“满1000元减260元”的大力度促销;近期在资本市场风头正劲的曼卡龙推出了“满2022元立减222元、2月22日22点22分线上抽奖”等活动。

    曼卡龙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情感氛围比较浓的节日,对戒、钻饰类情感属性较强的品类销售环比日常有显著提升。“在今年情人节期间,公司许多商场渠道的排名得到了提升;而2月22日作为火爆全网的日子,热度比今年情人节还要高涨,公司的销售理念与许多消费者选择2月22日领证的情感需求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自2月14日情人节至2月22日午间收盘,7个交易日内曼卡龙涨幅达39.27%,2月22日当天涨幅就高达14.26%,收盘价报23.23元/股。

    造就曼卡龙火热行情的推手,除了近期情人节公司销售火爆外,曼卡龙的“培育钻石概念股”身份或为关键。此前曼卡龙曾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的培育钻石产品在浙江区域内的两家柜面有试销”;公司也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会对)消费者对新兴产品的接受度以及消费场景进行一个测试及排摸,公司也会关注行业的发展情况”。

    据国泰君安研报表示,目前处于钻石整体行业需求旺季,且疫情影响上游供应严重不足的背景下,天然钻石Rapaport呈现成品钻全面价格上涨,目前培育钻石定价体系依托Rapaport报价;培育钻石海外下游需求旺盛,仍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且国内消费者触达提升空间大,产业呈现长期向好态势。基于三大驱动因素,行业有望持续高增。

    国金证券则认为,培育钻石的价格波动方向及幅度取决于供需双方力量角逐。假设未来培育钻石供给年均增速在40%以上,需求是否超过供给取决于下游消费者教育的进度,若需求增长速度不及上游供给,将出现供大于求、培育钻石价格下行;若需求爆发、超过供给,培育钻石价格将持续坚挺、甚至上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