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多方否认“2022年不再新发游戏版号”​ 中国游戏巨头出海持续霸榜

2022-02-21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版号监管再收紧的传言中,游戏概念股今日再受重创。港股方面,心动公司跌11.79%,哔哩哔哩跌9.59%,腾讯跌5.23%,网易跌超3.77%,创梦天地跌2.67%。A股方面,三七互娱跌6.46%,*ST游久跌2.92%。

    消息面上,市场传言出监管层对游戏产业的监管思路指导”,涉及六方面内容,包括:加强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禁止金钱至上;禁止过度消费;禁止不良内容诱导等,一言以蔽之是加强游戏内容、氪金消费等层面的指引。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上述谣言出自去年9月份一次关于游戏版号的座谈会,并非最新的消息。

    另有传言称,2022年不再增发新的游戏版号。对此,记者联系了多家游戏行业上市公司,尚未有公司收到相关监管通知。深耕游戏产业多年的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类似的说法都是谣传。

    另一方面,国家新闻出版署相关部门相关人士对媒体称,暂无明确回应,可以关注官网公告信息,但目前仍在正常接收游戏公司的版号申请。同时,音数协游戏工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没有这样的消息”。

    事实上,自去年7月22日以来,国内游戏版号审批工作暂停,中国游戏行业重新洗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

    一方面,加快游戏产业出清,天眼查App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至12月份,有1.4万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下的中小游戏公司注销;另一方面,游戏行业上市公司打开出海“第二增长曲线”。根据SensorTower数据分析平台,2021年全球手游市场(包括AppStore和GooglePlay双渠道,下同)内购收入达896亿美元,其中超过10亿美元的游戏有8款,排名前三的均出自中国游戏公司,分别为腾讯旗下的《PUBG mobile》(合并《和平精英》收入)、《王者荣耀》和米哈游旗下的《原神》。

    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使暂时不发(游戏版号),也仅是新游戏在国内增长空间暂时停滞,但既有的庞大游戏库存和主流游戏公司生命周期较长的游戏,并不会被影响,市场格局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与此同时,国内游戏厂商会沉下心挖掘精品游戏潜力,并在游戏出海上有更多的投入,反而对于国产游戏的成长有催化作用,并对国内一些换皮、低质的游戏及其厂商有一定的淘汰作用。

    首创证券研报表示,长远来看,游戏强监管对中国游戏行业正面影响为主,符合国游研发精品化、运营长线化、出海扩大化的趋势。版号总量控制提升游企立项的谨慎程度,“防沉迷”与内容审核更有利于避免游戏产品的低龄化和粗制滥造。总量控制下行业多余产能也能更有效率地向海外市场输送。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