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未来展望:影响2022年经济运行的哪些因素会传导到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又将如何发挥枢纽功能促进经济发展?

2022-01-16 15: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影响2022年经济运行的哪些因素会传导到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又将如何发挥枢纽功能促进经济发展?

    连平认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各种压力、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以及货币政策如何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这三方面,是影响2022年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都会在不同程度和角度影响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进而影响资本市场价格走势。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明朗,需求收缩对部分行业尤其是服务业影响最大。供给冲击提升了原材料成本,对国内制造业形成负面影响。预期转弱则更多影响投资者对未来资本市场的看法,对上市公司的估值提升形成压力。

    稳增长政策导向是和经济运行压力相反的力量,能够改善相关行业中企业的经营业绩,提振资本市场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表明部分行业受到的政策抑制有望减轻,鼓励和支持性的行业政策将成为主流。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上市公司管理层更有可能会放开手脚、积极把握机遇,促进企业经营业绩超预期增长。

    货币政策如何把握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尺度,是资本市场2022年重点关注的重要政策变量。稳增长要求货币政策维持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尤其在目前国家推行全面注册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新阶段,如何在保持传统银行体系政策工具效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流动性,是货币政策2022年将要面临的新课题。在稳增长的同时如何防止国外金融风险传导也是资本市场关注货币政策的重要方面。

    2022年资本市场两方面的“新气象”值得期待:一是北交所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的新变化,二是全面注册制如何促进资本要素更为合理的配置。

    诸建芳认为,除了高技术制造业、居民消费、基建投资等经济增长亮点会影响资本市场的投资布局,目前市场在以下三方面还存在预期差,可能也会影响投资逻辑。

    第一,房地产投资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随着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规范进一步明确清晰,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地产投资中的建设、安装工程等环节将有向上动能,因此预计2022年房地产投资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或将温和回升。

    第二,居民消费品价格存在超预期上行的可能。2021年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屡创新高,是影响经济运行、投资布局的重要变量。近期数据显示,居民消费品价格呈现上行趋势,例如2021年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明显高于前10月的平均水平0.7%。展望后续,在猪肉供给端博弈缓解、原油价格高位传导以及居民收入改善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不排除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超预期上行的可能。

    第三,尽管人口结构变化是慢变量,但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可能在近两年集中显现。2022年退休人口数量或明显高于新参加工作人口,劳动力供给日益成为紧约束,国家退休政策、企业用工成本、社会需求结构或都将面临优化,这些因素都将深刻影响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

    另外,2022年资本市场也将推进多方面改革,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例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将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市场深度、增强市场流动性,加快金融资源向优质企业、高新企业配置,促使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有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又如,2022年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这有望促使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加快形成正向循环,一方面将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这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固了居民养老防线,有望提高全体国民的养老待遇水平。

    黄文涛认为,2022年经济运行中的几大宏观要素将发生转变,消费、服务业将迎来修复,基建投资加快,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长,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也有望逐步触底回升,这些积极变化大概率将传导至资本市场,相关产业链的企业有盈利改善和估值抬升的机会。

    此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转型的大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等作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内容。2022年我国产业结构将进一步升级,科创能力也将持续提升,资本市场也必然会在经济结构优化的方向上进行反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2022年资本市场非常值得期待的因素。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会进一步增强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和包容性,更好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尤其有利于科技创新型的企业的发展,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内经济转型的需要。

    张岸元认为,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已经形成,市场自身不断寻找预期差、填补估值洼地的机制已经能够发挥作用。一些传统行业,估值修复的空间较为明确;围绕此前确立的产业创新转型方向,估值存在长期支撑。

    高瑞东认为,2022年经济中表现较为亮眼的部门,如科技和绿色投资,相关上下游产业的订单需求会稳步扩张,带动企业业绩增长。这两个部门实际上蕴含了新经济动能的增长,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调结构的重要抓手,预计相关支持政策会持续推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注册制的全面推进,不仅拓宽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能够让广大的投资者共同分享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红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将进一步激活资源配置功能,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章俊认为,2022年稳增长会发力高端制造业和新基建投资,除了货币财政政策之外,也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和赋能。在注册制步伐加快的背景下,会有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