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渠道下沉成效显著 食品企业下半年成长性依然可期

2020-08-22 06: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食品企业近期密集披露半年报,龙头公司经营业绩令投资者信心倍增。长期来看,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受益于消费升级、渠道拓展,其成长性依然可期。

    纷纷加快渠道下沉

    在食品行业中,有不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渠道拓展,并对自家核心产品的销售方式作出了调整,给公司带来了明显的效益。基于此,多家食品类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下半年仍将把渠道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如天味食品,半年内渠道下沉力度十分明显,合作经销商数量成倍增长。公司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截至2020年6月,其合作的经销商达2051家,销售网络覆盖约42万个零售终端,而2019年底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221家、36万个。

    同时,公司对旗下两款拳头产品的定位进行了细分。报告期内,公司将“好人家”与“大红袍”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把“大红袍”品牌从原来的销售体系中分离,成立了独立的销售组织,对品牌重新进行了战略规划和形象塑造,对原有经销商进行了拆分,并拓展了“大红袍”新的经销商。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45.98%;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94.62%。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还推出了2020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期权行权条件为2020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0%、125%;限制性股票行权条件为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9%。

    同样受益于渠道拓展的还有安井食品。公司虽然未在半年报中对渠道拓展的力度进行描述,但从公司透露的几组经营数据中可以看到渠道下沉的深度,且公司产能扩张的规模效应也已经凸显。

    报告期末,公司经销商总数达到885家,比期初增加203家。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长22.14%;归母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57.36%。分渠道来看,公司上半年经销商、商超、特通、电商渠道的营收增长幅度分别为16.44%、60.70%、7.50%、115.74%。

    基于上半年商超发力,C端增长见效,安井食品在半年报中再次强调,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各类超市、生鲜门店、社区团购、电商平台的渠道开发。

    洽洽食品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4亿元,同比增长15.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33.97%。

    公司表示,在居家环境中,瓜子系列产品消费场景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传统瓜子延续了2019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在今年上半年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对非包装瓜子的替代加快,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加速产业内企业优化升级,为公司瓜子业务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受益价格调整

    食品类企业在2019年底纷纷提价,提价效应在今年上半年得到验证。记者采访了解到,食品类企业下半年还将推出提价计划。

    “因疫情影响,上半年进口食材受到管制,原材料出入库周期和成本都有所上抬,导致公司成本上涨,公司后续将根据综合成本变化,择机调整价格。”山东某食品加工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餐饮渠道的供货现在基本恢复正常,大型餐饮企业也开始适当调高单次进货量,经销商、餐饮企业都开始出现补充库存的需求,这是未来催发涨价的诱因之一。

    提价容易,但价格能否顺利落地才是关键。从这一轮食品龙头企业对自家产品价格的调整来看,执行较为顺利,其毛利率有所提升。中银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安井食品上半年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28.5%,主要原因为2019年四季度产品提价和锁鲜装等C端产品占比提高,产品结构优化。

    同样受益的还有天味食品。东北证券表示,公司二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5.84的百分点,主要受益于去年底今年初对部分产品的价格的调整,提价红利持续显现。另外,三全食品也因2019年四季度对旗下产品提价,毛利率得到提升。

    机构投资者竞相入驻

    随着消费升级,食品快销类企业颇受市场关注,机构竞相入驻。

    有友食品的主导产品为泡椒凤爪,其他泡卤风味休闲食品包括豆干、花生、竹笋等。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5亿元,同比增长1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37.74%。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有8个为新进股东,其中6个为机构,包括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

    天味食品股东榜也几乎清一色是新面孔。其中,机构股东多达6个,达晨创世、达晨盛世两个达晨系基金合计持股比例达3.02%。

    另外,三全食品、桃李面包等公司半年报披露的股东榜单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新近出现在股东榜上;千禾味业也在二季度吸引了汇添富、社保基金等入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