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进展顺利 港交所有望提供更多投资灵活性及股票流动性

2023-03-15 22: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毛艺融

    港交所双柜台模式再次迎来新进展。据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交易所”)官网消息,3月15日,香港交易所宣布,已就香港交易所股份在“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双柜台模式)下新增人民币柜台提交相关申请。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香港交易所今次为公司股票新增人民币柜台反映了我们致力投入在市场引进双柜台模式的工作。双柜台模式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及弹性,并让企业有机会从新渠道获取资本。作为市场营运者及上市公司,我们非常期待实施这项新举措,提升香港作为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并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提升投资灵活性、股票流动性

    早在去年12月13日,香港交易所曾宣布旗下证券市场即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以支持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及减少双柜台间的价格差异。

    在双柜台模式下,香港交易所将优化相关交易及结算安排,让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证券。同时,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来提升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及收窄两个柜台之间的价差。

    换句话说,投资者可以用港币购买,也可以用人民币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同一家上市公司既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

    今年以来,吉利汽车、快手、中银香港等多家港股公司提交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同时,部分公司在公告中表态,相信“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为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灵活性及股票流动性。

    对此,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提供新的交易货币选择可以让投资者看到更为熟悉的货币计价,使用更为方便的货币交易,让信息更为易读和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投资者的实际利益。

    香港交易所表示,根据双柜台模式新增人民币柜台交易后,投资者能够无缝转换以港币和人民币上市的股份,双柜台安排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交易货币选择,并有可能提供更多流动性。

    深化互联互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3月13日,沪深交易所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扩大规则正式生效。从修订后港股通的一般交易规则来看,双币计价趋势已在推进中。

    具体来看,可以通过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进行港股通交易;以港币报价,投资者以人民币交收;被调出港股通标的证券仍在联交所上市的,不得买入,可以卖出;当日买入的港股通标的证券,经确认成交后,在交收前即可卖出,即可以T+0交易。

    从市场表现看,自3月13日沪深港通股票标的双向扩容正式实施后,投资者对新纳入的港股通标的关注度较高,部分新纳入的港股标的股价在3月13日、3月14日股价上涨。

    双币计价有望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港交所新增人民币柜台交易能够提升沪深港股通的便捷度、多元化和流动性,可以显著促进互联互通工作的实施和规模的壮大。

    从提升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和成交活跃度来看,“如果将人民币计价交易的港股纳入港股通,会更容易做大规模。目前双柜台模式仍需进一步理顺推进。”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一旦新机制运行成熟,双币交易规模会扩大,港交所的交易量也会上升。

    双柜台模式下人民币计价股份买卖及交收何时生效?香港交易所表示,有关在双柜台模式下人民币计价股份买卖及交收的生效日期及安排之相关资料将适时公布。

    当前,国际社会对于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的需求上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境外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的发展尤为重要。在田利辉看来,“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新增人民币柜台交易能够提升离岸人民币的规模,推动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的使用,进而有效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业内人士认为,“双柜台模式”与“扩容互联互通”的政策组合拳联合发挥效应,也会为香港市场带来更多增量交易,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中心地位。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