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妖镍风波”余震仍存 港交所子公司遭5家投资机构索赔超千万英镑

2023-03-09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2022年的“妖镍风波”仍在产生余震。3月8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简称“LME”)和LME Clear Limited(简称“LME Clear”)在一项由Commodity Asset Management LLC(US)、Pala Investments Limited(Jersey)、Pentimon Limited(BVI)、Welton Investment Partners LLC(US)及Sunrise Capital Partners LLC(US)(简称“原告”)提出的申索中被指名为被告人。

    该申索于2023年3月7日提交给英国商业法院并送达LME和LME Clear,原告索赔金额超过1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265万元。

    港交所公告显示,公司于2022年3月10日发出的LME通知22/057中所述,在2022年3月7日(英国时间),镍市场价格出现显著上升,LME认为截至当日晚上收盘时的交易是有序进行。随后在2022年3月8日(英国时间)凌晨,镍价格在短时间内大幅上升。与LME Clear商讨后,LME决定于当日英国时间08:15起暂停所有镍合约的交易,并将所有于2022年3月8日英国时间00:00或之后执行的交易取消。

    港交所方面表示,上述暂停交易的决定是因为镍市场已出现失序的情况,LME追溯性地取消交易,是为了让市场回到LME可以确信市场是有序运作的最后一个时间点。LME镍交易于2022年3月16日在LME所有执行交易场所恢复进行。该申索拟因LME取消原告人声称于2022年3月8日英国时间00:00或之后执行的镍合约交易的决定而声称蒙受的损失申索赔偿,原告人声称有关决定属不合法干预其人权。LME和LME Clear管理层认为该申索毫无法律依据。由于该申索并没有提出就香港交易所于2022年6月6日及2022年6月7日公布有关LME和LME Clear被提出申索所涉及范围以外的任何问题,有关方已同意在司法复核申索做最后裁决之前暂缓原告人的申索。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异常波动情况下取消特殊时间段的交易结果,是一般交易所都会保留的权利。关键要看两个机构的行为是否有章程可循。此次交易异常,是否达到了章程规定的情形和程度,是否符合确定的决策程序,对机构是否免责,这些至关重要。港交所可以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证据准备。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分析,2022年发生的“妖镍”事件当中,受地缘局势影响导致的交割困难,也可以视为一个外部不可控因素,LME基于这个原因判定某个时段的交易无效,这种做法不是没有先例。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LME和LME Clear还留意到有另一申索于2023年3月7日提交予英国高等法院,但并未送达LME和LME Clear,索赔金额约200万美元。

    港交所方面明确,如当该申索或根据《人权法令》有关类似赔偿申索的时效期限于2023年3月7日届满之前提交的其他申索送达LME和LME Clear,此类申索预计跟在本公告中提述的申索之情况相类似。如任何此类申索也没有提出司法复核申索所涉及范围以外的任何问题,预计此类申索也将会在司法复核申索做最后裁决之前以暂缓方式处理。

(编辑 张芗逸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