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面注册制首批再融资预案出炉 原有方案密集调整

2023-02-25 06: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23日、24日,中交地产、曲美家居和时空科技3家主板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增预案。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3家公司是根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相关制度规则编制的定增预案。

    此外,有20家公司根据全面注册制的相关要求,更新和修订了此前编制的定向增发方案。另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和并购重组方案完成切换,按照全面注册制的相关要求调整了方案内容。

    3家公司披露新版定增预案

    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已有3家公司按照新的制度规则编制再融资预案。

    具体来看,2月24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央企中交地产披露了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5亿元,投资于5个“保交楼、保民生”的住宅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控股股东地产集团拟认购不低于30%的股份,包括地产集团在内,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

    记者注意到,该预案是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定要求编制,是实施全面注册制新规后的首批再融资预案之一。比如,中交地产在“重大事项提示”中明确表示:“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及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方可实施。”

    同日,沪市主板公司曲美家居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8亿元,用于河南曲美家居产业二期项目、Ekornes挪威工厂产能升级建设项目及偿还借款。公告显示,该定增预案内容也是依据全面注册制要求而编写。

    2月23日,上交所主板公司时空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宫殿海发行股票,价格为15.58元/股,认购金额不超过3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时空科技最新出炉的定增预案内容显示,也是根据注册制要求编制的再融资预案。

    20家公司修订定增方案

    据统计,有20家A股公司根据全面注册制的相关要求,更新和修订了定向发行方案,快速向注册制“平台”迁移。

    例如,大业股份于2月17日首次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6亿元,用于年产20万吨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仅过一周后,根据全面实行注册制的相关要求,大业股份迅速对本次定增预案进行了相关修订。

    公司在预案修订情况一栏里表示,全文根据全面注册制的相关要求,将“非公开发行”“中国证监会核准”等相关表述对应修改为“向特定对象发行”“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等。

    记者注意到,近期修订再融资预案的公司较多,四川金顶、华发股份、铜峰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定增预案的修订稿均已发布。

    多家公司调整可转债及重组预案

    除了定向增发以外,可转债、并购重组等也是A股市场再融资的重要方式。公告显示,多家公司积极调整了预案的相关内容,以符合注册制的要求。

    2022年8月11日,益丰药房首次推出《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经过半年多时间,公司于2023年2月24日再次发布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此为第三次修订稿。公司表示,为积极推进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工作并完成发行审核工作的平移,公司审议通过且修订了可转债发型预案。

    今年2月17日,华懋科技在《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论证分析报告》中指出,本次方案参考《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设置,因该办法尚未正式颁布及生效,公司将会根据最终办法来调整方案。

    有投行人士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技术准备工作的顺利推进,以及多家上市公司完成注册制要求的申报材料后,沪深主板的再融资、并购重组审核会很快“开门迎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