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深圳军团”突破400家 千亿龙头聚集领航高质量发展

2022-11-22 06: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22日,矩阵股份将登陆深市创业板,它是A股“深圳军团”第400位成员。

    以11月21日收盘价计算,深圳A股板块总市值约8.5万亿元。“深圳军团”数量从0到100,用了约19年时间;第二个至第四个100家分别用了近6年半、4年、2年半,步伐不断加快。

    “零售之王”招商银行、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快递龙头顺丰控股、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地产“一哥”万科A……在A股“深圳军团”中,市值超千亿的行业龙头多达15家。其中,招商银行以8037亿元的市值独占鳌头;7533亿元市值的中国平安位居第二;比亚迪的市值为7400亿元,排名第三。

    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深圳上市公司作为“火车头”,带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在深圳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迈瑞医疗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市值接近4000亿元的迈瑞医疗,不仅是A股市值最高的本土医疗器械企业,也是深圳医疗器械产业的“领头羊”。围绕迈瑞医疗等龙头企业,数万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深圳聚集,形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围绕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军企业和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先厂商比亚迪,深圳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链最完整、竞争力最强的城市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217.3%、130.0%,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A股“深圳军团”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稳健,表现出极强韧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A股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归母净利润4010.1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中国平安、工业富联、万科A、比亚迪等9家深圳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超千亿元。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工业富联等6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百亿元。

    生长于创新型城市深圳,A股“深圳军团”在研发方面舍得花钱。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8家深圳公司研发投入超10亿元。其中,中兴通讯、比亚迪、工业富联、立讯精密、迈瑞医疗位居研发投入前五名。从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看,共有22家公司占比超过两成。其中,奥比中光、科思科技、中新赛克、兆日科技、汇顶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超过四成。

    深圳上市公司军团快速壮大,与深圳“政府有为”“市场有力”有关。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

    《若干措施》定下目标:到2025年末,深圳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数量超600家,新增首发募集和再融资资金超3000亿元,上市后备企业累计超3000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专利数等指标全国领先,新增千亿市值企业3至5家、百亿市值企业10至20家,新增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5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