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助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2019年以来西部上市公司“添丁”130家 扩容迅速

2022-11-16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11月14日,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合计586家,累计首发募资3776.7亿元,总市值达11.35万亿元,在A股中市值占比为14.34%。

    为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2012年以来,资本市场对西部地区企业首发上市实施“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2019年注册制改革后,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更是快速扩容,3年多来新增上市公司130家。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近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新兴产业高速发展,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日渐完善,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快速扩容,为西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增强内生增长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推动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西部上市公司快速扩容

    2019年以来新增130家

    近年来,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快速扩容。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西部地区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3家、32家和40家,逐年增长。今年以来截至11月14日,共有35家西部地区公司上市,募资合计358.17亿元。综合来看,2019年以来,西部地区新增上市公司达130家。

    “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快速扩容,是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体现,也是我国证券监管机构对于西部地区企业扶持的结果。”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京沪深三大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均在西部地区设立服务基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西部地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上市培育、投融对接、并购重组、合规运行等多领域的一体化、专业化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宣晓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南地区发展加快,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但也暴露出过于依赖投资和中央转移支付等问题。怎样增强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是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关键。从这个角度看,有效增加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利用上市公司的发展切实改善西部地区的增长质量,是可实行的重要举措。”

    “当前,西部地区在大数据、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实现高速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增长,有力地提升了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另外,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与资本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也有关系。”宣晓伟进一步表示。

    据记者梳理,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板至2022年11月14日,注册制下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合计74家,上市募资合计708.31亿元,占此时期西部地区上市企业总量和募资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3.79%、59.6%,占比均约六成。

    从行业来看,西部地区586家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基础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数量较多,分别有69家、55家和40家。从地区来看,四川、陕西和重庆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分别有167家、74家和67家。

    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向好

    带动西部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0年5月份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多,资本市场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性越来越强。据Wind数据统计,近年来,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规模不断提升。2020年和2021年,西部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连续2年超万亿元,分别为1.13万亿元和1.1万亿元。

    另外,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积极利用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等工具进行产业整合,激发管理效能,提升盈利能力。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14日,今年以来,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发布29单重大资产重组计划,7单已经实施完成;股权激励方面,今年以来,54家公司发布59单股权激励计划,47单已经实施。

    宣晓伟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后,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可以优化治理结构,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工具做大做强,提升企业内生增长潜力,进而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西部地区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47%。今年前三季度,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4万亿元,同比增长12.11%;实现净利润4084.21亿元,同比增长18.43%,增幅均高于A股平均水平。其中,有色金属、轻工制造、电力设备、电子和钢铁五大行业的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

    田利辉表示,虽然上市公司在西部地区市场主体中所占分量有限,但是能够成为众多企业效仿的榜样,成为管理规范的标杆,也能够成为行业发展的旗帜,引领技术和产品的发展。

    增强内生增长动力

    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助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就是要增强西部地区内生增长动力,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换。从这个方面来看,资本市场具有独特优势。”宣晓伟认为。

    宣晓伟进一步表示,首先,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将继续为西部地区企业提供优质的资金助力;其次,相较于地方财政支持和转移支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可以引导金融资源流入西部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最后,通过鼓励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加大研发投入,有助于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增强西部地区内生动力,提升自身增长可持续性,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形成,不仅需要资本的支持,还需要市场文化的形成和管理规范的普及。田利辉表示,资本市场不仅要继续鼓励西部企业上市融资,也要推动已上市的公司开展再融资。同时,资本市场要推动地方政府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西部企业按市场规律办事,成为守信、规范、开放和目光长远的市场主体。此外,西部地区还要大力开展拟上市公司辅导和已上市公司教育,督促企业实现现代公司治理,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形成市场化的核心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