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

2022-11-07 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5日,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分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时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境内外中长期资金。

    他透露,证监会将推动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范围;着力健全GDR、CDR发行等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ETF互通产品也即将推出。

    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吸引更多境内外中长期资金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推动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境内外中长期资金,坚定不移引入更多各类境外机构投资者,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

    他说,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今年前10个月,沪深两市有289家企业IPO上市,一批技术领先、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也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多元的投资机会。”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境内外投资者的信心。

    扩大沪深港通标的范围

    支持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坚持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是制度型开放的关键所在。

    他透露,证监会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资,更好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发展;健全GDR、CDR发行等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

    方星海还说,证监会将推动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范围,纳入更多A股上市公司,支持香港市场推出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支持在香港市场推出国债期货,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欢迎优质境外机构

    来我国市场投资展业

    方星海表示,欢迎优质境外资本市场机构来我国投资展业。他提到,近几年,我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执业能力稳步提升。更多国际领先的市场机构进入我国,与境内机构良性竞争互动,有利于拓展市场广度深度,也有利于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从规模上看,我国已形成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具有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基础,对国际投行、资管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方星海说,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制度框架,加快落实各项开放举措,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国际机构和人才参与我国资本市场。

    中国与新加坡ETF互通产品即将推出

    方星海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行业开放度持续提升;多措并举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市场开放持续深化;国际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加强双多边交流对话,跨境监管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权威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沪深股通资金合计净流入1.68万亿元。目前,已有5家A股公司在英国、7家A股公司在瑞士发行了GDR,累计融资超过85亿美元;3家A股公司正在发行GDR的流程当中,另有16家公司已经宣布要发行GDR。

    方星海表示,中日、深港、沪港ETF通相继开通后,已推出11只中日ETF互通产品、6只内地与香港ETF互通产品,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ETF互通产品也即将推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