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做市交易今日启动 14家做市商助力保障服务

2022-10-31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0月31日,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正式启动,14家做市商严阵以待。这是境内主要股票市场首次引入做市商机制,对于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韧性具有重要意义。

    10月29日,上交所组织14家做市商开展了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上线前的最后一次通关测试。做市商对选择的50只股票(剔除重复后42只)进行了全链条业务测试。测试结果完全符合预期。

    据参与测试的做市商介绍,本次测试对柜台系统、风控系统、交易所交易监管等系统均进行了全面测试。演练和测试情况十分顺利。做市商策略运行稳定,做市系统功能正常,并对满足义务情况进行了实时有效监控。

    谈及即将启动的科创板做市交易,某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防风险仍是第一位。”

    银河证券做市业务总部负责人杨筱燕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市交易启动后,做市商需要防范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风险,尤其需要做好库存股管理,建立和完善敞口对冲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促进做市商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上交所等三部门联合推出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丰富券源供给,使得做市商在不增加风险敞口暴露的情况下为更多股票提供做市服务,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进而保障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顺利开展。

    对于做市标的的选择,做市商较为慎重,首批选择数量在2只至5只不等。其中,5家做市商首批选择5只,另外有3家做市商首批仅选择2只。

    从42只做市标的整体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公司数量较多,分别为18只、9只和8只。从业绩来看,截至10月30日18时,除了中芯国际,其余41家公司均已发布三季报,29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70.73%,其中,普源精电等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

    从市值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42只科创板做市标的总市值达1.41万亿元,其中,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和金山办公3只股票总市值超过千亿元。从换手率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0月30日,有5家公司日均换手率低于1%。

    谈及预计何时将增加做市标的,接受采访的做市商表示,后续将视业务运行情况,继续增加做市标的。

    杨筱燕表示,后续会增加做市标的,“主要从服务国家战略层面考虑,其次看行业以及公司本身资质,另外,也会考虑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股票。”

    中信证券股权衍生品线行政负责人邓力表示,后续肯定会增加做市标的。如果增加做市标的,首先会综合考虑股票的市值、波动性、行业、科技等基本面;其次,也会从为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角度考虑。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方奕表示,在当下复杂的宏观环境下,科创板上市公司实现了较快的盈利增长,持续调整之后科创板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已经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此外,科创板做市试点开闸,有望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的流动性,增强市场信心与韧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