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5.78万亿元 “四大功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28 04: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发展直接融资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近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时提出,“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IPO和再融资保持常态化,交易所债市新招实招频出。《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年内A股IPO和再融资规模合计1.33万亿元、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达4.45万亿元,资本市场股债实现融资合计5.78万亿元。

    “近年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不断增长,在总量提升的同时,层次更加丰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够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既能够帮助成熟企业进行股权、债权融资,继续做大做强,也能够给初创企业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

    培育中小科创企业壮大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年内325只新股上市,募资合计5100.23亿元,同比增长24.4%;再融资规模达8168.57亿元,其中定增、配股和可转债融资分别为5359.02亿元、567.18亿元和2242.37亿元。综合来看,年内A股股权融资规模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34%。

    从行业来看,年内上市新股中,电子、医药生物、通信和电力设备行业首发募资金额较高,分别为1033.86亿元、641.49亿元、638.36亿元和571.92亿元,合计募资2885.63亿元,占年内新股募资总额的56.58%,较去年同期提升15.06个百分点。从板块来看,注册制下,科创板、创业板募资3746.87亿元,占年内新股募资总额的73.46%,较去年同期提升17.08个百分点。

    此外,中小民营企业上市融资规模不容小觑。年内上市新股中,民营企业上市募资3295.18亿元,占比64.61%,较去年同期提升4.07个百分点。

    交易所债市方面,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年内交易所债市融资4.45万亿元(剔除可转债)。其中,科技创新债、绿色债券融资规模分别为739.86亿元、1424.39亿元。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近年来实现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要一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有力支持了科技创新,推进我国前沿行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改变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了我国大中小企业普惠发展。

    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看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即通过改革完善制度、优化结构、改善生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价格信号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等“四大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直接融资规模大幅提升,但融资结构仍需要进一步优化,为产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即定价功能,尤其是一级市场定价,通过定价引导要素资源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领域聚集;发挥价格信号功能,即发挥资本市场经济‘晴雨表’功能;发挥风险管理功能,需要丰富风险管理工具,鼓励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发展风险管理业务,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分担作用。”杨成长表示。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发文指出,“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有独特而重要的功能,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在高质量发展中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明明认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下一步,资本市场将继续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并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拓宽境外上市融资渠道。

    “健全我国资本市场功能重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进步、共同富裕和绿色发展。”田利辉认为,我国资本市场需要更好地推进价值投资,强化价格发现,进而优化资源配置。另外,需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企业竞争力提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保护中小股东,呵护利益相关者;需要出台更多的绿色金融工具,更好地开展碳定价,推进“双碳”事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