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层两天两提支持数字企业境内外上市 未来将有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2022-05-20 1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5月17日、18日两天之内,政府高层两次提及支持数字企业(数字经济)境内外上市。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表态极大提振市场信心。一直以来,监管对于符合要求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都持支持态度,只不过随着对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认识的提升,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监管规则的完善,预计未来将有更多数字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

    高层发声提振投资者信心

    为数字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本月早些时候,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企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在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资本无序扩张等乱象。目前,针对数字企业的监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为更好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高层会议多次提及支持数字企业的良性成长。

    “近期高层多次表态支持数字企业境内外上市,一方面有助于稳定国内外投资者对于数字企业发展的信心,明确监管的目的不是遏制数字企业的成长,而是规范其行为;另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为数字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进而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明明进一步表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持有类似观点。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因为反垄断和数据安全问题,监管对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企业进行了规范,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压力较大。目前,随着平台企业监管进入常态化阶段,高层发声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恢复企业活力和运营强度都有重要意义。预计后期平台企业境内外上市都会正常推进。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们对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认识更加深刻,可以更好把握发展方向和规律,发挥其积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业态,关键在于平台背后的业务,是否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是否能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满足这些条件的平台企业,资本市场为其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也是顺理成章的。

    数字企业境外上市

    需加快推动两方面工作

    近年来,以值得买为代表的一批平台型企业已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平台企业境内上市理论上应该不存在太大问题。”邵宇表示。

    而对于企业境外上市,监管一直持支持态度。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证监会则多次表示,“坚定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上市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等。

    “一直以来,监管都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思路和态度没有变化。只是在不同时期,企业需要遵循的制度有所变化,但支持的态度没有改变,目前,对于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上市,只是在信息安全的角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赵锡军表示。

    自去年以来,监管层持续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规则。赵锡军表示,从目前来看,数字企业境外上市主要是需要从两方面加快推进,一方面是对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的信息安全要求,企业需要将此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是跨境监管合作。通过监管层的多次表态,以及近期国际投资者增持中概股来看,中美跨境监管合作进展顺利,前景明朗积极。合作顺利推进后,无论平台企业还是其他类型企业,境外上市渠道更加畅通。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王建军表示,推动实施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中国香港、美国、欧洲等地境外上市。

    “健康、规范成长的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企业对我国意义重大,这类企业不仅具有较高的科技创新和消费创造能力,还是稳定就业的重要力量。”明明表示,支持这类企业上市,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有助于满足居民对于更美好生活的需求。随着监管规则的完善,预计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数字经济企业获得境内外上市融资的机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