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这两年:制度创新与科技转化且行且歌

2021-09-26 23:55  来源:证券日报科创领军者联盟 东兴证券研究所

    近两年科创板硕果累累

    一、护航科创 累结硕果

    2019年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制的施行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时代。两年以来,科创板作为我国新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注册制改革试点成绩有目共睹,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极大地促进了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融合共生,已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

    (1)政策呵护、配套制度加持、板块定位明确坚守“科创初心”

    自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起,至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随后,首批25家上市公司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亮相,仅用了不足9个月的时间,充分体现了监管层推进发行制度改革的决心和效率。

    众多配套规则及不断推出的新规均体现出科创板对企业的针对性与包容性,如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实施买卖双向报价,在适当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增加了股票流动性;再如上市后股权激励制度的创新,通过更具广度和深度的激励模式提升了公司核心人才队伍的忠诚度和稳定性。

    (2)对标纳斯达克,多层次资本市场初显成效

    科创板的市场定位是对标全球性先进成长期的公司市场纳斯达克,设置区别于主板的多套发行标准,以满足符合“科创”定位的不同企业上市需求。现行的五套标准中,与主板对企业苛刻的盈利条件不同,科创板以“预计市值”作为衡量标准,结合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为目前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具备核心技术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但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提供了上市渠道,弱化了对当前盈利能力的考量,门槛较主板明显降低,给予科创企业上市更大自由度。

    除了上市门槛降低外,在科创板注册制下,上市流程大幅简化的同时缩短了上市审核周期,提升了企业发行上市的效率。目前,科创板审核周期约为6个月-9个月,证监会在上交所审核通过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相较主板市场前期平均18个月-24个月的发行周期大幅提速,更好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发行成本。

    为帮助科创企业成长,上交所除了为科创板设置了上市委员会外,还另外设立了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同时,作为增量改革的重大探索,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落地成果突出,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落地效果显著

    支持“硬科技”示范效应凸显

    截至2021年7月22日,两年间,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实现了从0家到313家的快速增长,上市募资规模3874.38亿元,总市值达48784.35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板313家公司聚焦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三大行业上市公司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的70%,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科创板支持“硬科技”的示范效应越来越明显。

    科创板注册制落地为证券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业务良机,除了投行项目绝对量上的增加以外,考虑到科创板IPO项目的自身特点,券商不仅需要承担保荐功能,还需要担负询价定价、发行承销和销售的责任,这促使券商从过去的只关注佣金收入向多维度全流程参与转化,中长期深度参与企业的成长全过程。这种职责的转变不仅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券商的佣金收入,还能大幅增加企业黏性,便于多条线同时发展业务,深挖企业潜在价值。

    同时,科创板的跟投制度要求承销科创板项目的券商以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进行跟投,这不仅给券商设置较高的资本金准入门槛,也对券商作为投资者的定价和甄选承销标的公司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科创板的落地大力推动券商从“承销保荐”到“大投行”模式的转变,使证券公司投行、投资、研究、经纪、信用等业务单元高效协同,在公司内部实现科创板项目从培育、跟投、估值定价、发行上市到股票交易各个环节的顺畅运行。

    三、市场反响热烈

    板块持续健康平稳运行

    两年间,科创板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各项指标平稳运行。截至2021年7月22日,已有313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月均上市公司数量13家,比同期的主板多19.92%,比创业板多36.09%。

    自开板以来,科创板流动性保持平稳向好。近一年来,科创板股票日均成交额稳步上升,2021年板块日均成交额达352.89亿元,同比增长29.48%,在A股市场中占比增加至3.77%。科创板股票的日均换手率维持在较稳定且偏高位的水平,2021年科创板股票日均换手率为0.92%,高于同期上交所市场日均换手率0.89%。

    四、上市企业领军地位确立科创板助力功不可没

    2020年,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科创板上市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715.15亿元,同比增长18.66%,约80%的公司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13家公司实现营收翻番,超25%的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64.84亿元,同比增长58.51%,72%的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36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6527.66%。

    科创板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根据上交所数据,2020年全年板块上市企业合计投入研发金额422.71亿元,同比增长22.91%。剔除采用第五套指标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达12.03%,比去年提高1.1个百分点。

    1.jpg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