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优化业务结构 提升服务质量——访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

2021-06-21 18:27  来源:经济日报

1.png

    自上交所、深交所开业以来,我国资本市场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不仅助力经济腾飞,培育了一大批上市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也为广大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创造了财富。中国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

    记者:回首我国证券业发展历程,您认为有哪些重要发展经验?

    安青松: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证券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代大潮中应运而生,乘势而发,在发展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伟大实践中成长壮大。尤其是近4年来,证券行业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帮助各类企业完成股权融资超过5万亿元、债权融资超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超3万亿元;积极参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投资端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等重大改革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民企纾困、绿色发展、“一带一路”等主题积极创新产品服务;聚焦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改善账户服务体验,受托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了一些基本做法和工作导向,主要体现在“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是证券行业发展宗旨本质,行业机构应当始终恪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实体经济需要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服务质量,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坚持合规风控底线。行业机构应当始终把合规风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要健全与其自身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建立有效的风控前置程序、完备的风险管理系统、强大的风险文化体系,更要不断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责任体系,形成发行人质量、发行价格等方面的市场化约束机制,切实加强自身的技术、资本、流动性、声誉等方面的风险管理。

    三是坚持提升专业能力。证券公司应当依靠自身的专业能力、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精品化、特长化的发展道路。尤其是在当前应当主动适应注册制改革的需要,提升全业务链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加强各业务条线的整合与协同,建立起一体化、全能型、全业务链的现代投资银行,满足客户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需求。

    四是坚持推进文化建设。行业文化是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的综合体现,是行业机构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证券公司应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驰而不息推进文化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有哪些?

    安青松:党的十八大以来,证券行业坚持稳中求进、规范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行业规模和资本实力稳步增长,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形象逐步改善。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扎实成效。2012年以来,证券公司为超10万亿元股票及19万亿元交易所债券融资提供承销保荐服务,为逾5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直接融资占比达12.45%,以股票、债券为主的直接融资方式成为实体经济补充资本金和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渠道。

    二是行业规模实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2020年末行业总资产达8.9万亿元,净资本1.82万亿元;证券从业人员近35万人,专业素质持续提升,呈现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特征。同时,证券公司业务形态逐渐丰富,由传统的经纪、投行、自营业务,向资管、融资融券、衍生品、场外业务、跨境业务等多元化发展,能够有效满足市场参与者的直接投融资需求和交易需求。

    三是合规管理风控水平获得全面提升。行业逐步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为核心,以法规规章为底线,以自律规则为导向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合规理念逐步贯穿各业务环节,整体呈现稳健发展势头。近年来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考验,对重点领域风险做到早谋划、早行动,取得较好效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行业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显著。行业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1652亿元,捐赠物资超过5亿元;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发起支民资产管理计划累计规模990亿元;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共建设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34家。2016年开始,102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307个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全面脱贫摘帽。

    五是行业文化建设实践呈现良好势头。2019年11月,行业召开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提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在全行业逐步形成共识并付诸积极行动。协会发布推广《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提出落实文化建设理念的具体行动指引,得到了全行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共有116家证券公司报送了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和改进计划,112家证券公司更新报送了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与落实情况。

    记者: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证券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安青松: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证券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证监会总结了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应当具备的基本特征,即必须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聚焦实体经济提升服务能力、必须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必须持续强化风控和合规意识、必须切实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必须守正笃实推进证券业文化建设。证券行业应当围绕“六个必须”,主动增强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适应性,持续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竞争力,不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普惠性。中国证券业协会将履行好职责使命,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