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达5190.66亿元 同比增三成

2021-06-21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徐一鸣

    再融资新规实施一年多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逐步高涨,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按上市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6月20日,A股再融资规模为5190.66亿元(包括增发、配股、可转债),同比增长30%。

    其中,增发募资规模3432.73亿元,占比66.13%,可转债募资规模1598.14亿元,占比30.79%,配股募资规模159.79亿元,占比0.03%。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30%,一方面表明资本市场对经济运行快速恢复的相对乐观情绪;另一方面也是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所致。增发与可转债占比较高,表明市场的避险性投资压力较大,同时对未来市场前景的相对乐观。再融资中配股占比较小,说明上市公司之前的盈利状况相对较差而导致现有股东不具备接受配股能力或者配股意愿不高。

    “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比例低于直接融资相对发达的国家,直接融资比例低不仅不利于实体经济经营发展,也影响同一企业不同条件下的估值模型。”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估值理论方面,DCF估值模型中,以企业平均资本成本(WACC)作为折价率对每年净利润贴现,WACC随直接融资比重提高,企业估值拉升,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这是市值合理拉升的好机会。在实体经营方面,锁定期缩短、单票参与门槛降低、市场化发行都增强了定增投资的吸引力,为企业投资生产提供了更多资金,帮助企业维持合理短期资产负债率的同时提高刚性兑付能力,保证再投资资金链稳定。

    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上简称“再融资新规”),再融资新规主要从四个方面为企业再融资松绑,包括取消发行方限制条件、放宽发行价下限、投资者退出机制灵活和提高发行规模上限。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学术专家、研究员胡月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而言门槛较低、定价更自由、对价条件更宽松,实质就是将决定权交还给市场,让市场自主决定价格、流通权限制等对价条件。其传递给市场更多的是“质量导向”,上市公司并不可能利用“规则韧性”实现“发行任性”。

    “再融资新规实施一年多以来,市场发展平稳程度显著提高。在监管层切实提高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质量,建立了更加严格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促进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的背景下,市场投资者实际上是很希望看到好公司借助再融资渠道得到更快地发展。”胡月晓说。

    业界人士预计,2021年定增有望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投资机会将增加。定增市场显著偏向成长类的中小市值风格,尤其是2020年再融资新规实施后,全面松绑的创业板更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