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服务先行打好预防针 监管零容忍聚焦五大风险

2021-04-23 03:38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目前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已进入高峰期,在此之前,深交所已经紧锣密鼓开展2020年度的年报监管服务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质量。

    年报信披打好预防针

    1月14日,深交所“例牌”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需注意的是,指定动作中也隐含监管新动向。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最重要的环节和最核心的内容。近年来,退市新规、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处置、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等最新监管政策及要求先后发布,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同时也对上市公司信披提出更高要求。

    “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解读上述通知出台的意义,“明确监管导向,传导监管政策,为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打好‘预防针’”。

    通知先行,培训接踵而至。1月29日,深交所通过远程直播方式开展2020年年报披露线上培训,培训对象涵盖深市全部上市公司现任董秘、证券事务代表及其他年报编制相关人员。培训内容聚焦退市新规等具体实务操作,为上市公司做好年报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帮助。

    “培训实用性强,一方面加深了我对诸如退市新规、公司治理等的认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的亲身讲解解答了我此前对部分规则的疑问,这些对于公司后续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有很大的帮助。”华南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介绍。

    聚焦五大突出风险

    先行的还有深交所的2020年年报审查工作方案。

    业绩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是否已经清偿或解除;公司治理是否规范;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涉及“大洗澡”;重组标的资产整合与业绩承诺是否履行……

    结合前期业绩预告披露以及日常监管实践,深交所针对性地制定了年报审查工作方案,重点聚焦五大突出风险,目的就是为了尽早识别风险,做好应对。

    2020年是A股上市公司全面施行新收入准则和退市新规的第一年。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深市有140余家公司预计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

    深交所一直以来都对财务造假行为保持“零容忍”的从严监管态势,而针对业绩真实性,深交所构建了如同“绣花针”般精细化监管方案。

    以业绩真实性为例,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深交所将在年报审查中重点关注收入确认与计量、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股权投资和金融资产分类确认、资产减值、资产处置损益、公允价值计量等重点会计科目,聚焦易于操纵利润、规避退市指标相关事项,并将营业收入接近1亿元、业绩处于盈亏边缘的公司年报纳入重点审查范围。”

    再如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方面,深交所深入挖掘违规占用担保的相关线索: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是否出现债务风险、实质性违约等情形;是否利用购买理财产品等方式变相将资金转移给大股东;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占用资金是否公允、合规等。

    创业板监管与服务并重

    2020年也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之年。因此,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度“成绩单”备受关注。

    透过深交所对于创业板实施注册制首个会计年度的年报审查工作这一扇窗,能洞见“以信披披露为核心”监管理念的具体实践情况。

    “前移监管端口,加强和日常监管联动”“立足分类监管、科技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深化交流服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年报披露已进入高峰期,深交所监管与服务并重,创业板公司有条不紊地开展年报审查工作。

    2021年1月,深交所通过线上培训对创业板共计904家上市公司的2393名学员,着重讲解退市新规、年报披露关注点及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明确注册制信息披露要求变化、传达注重信息披露质量的理念。此外,深交所还结合热点事件、最新规则等编制《创业板上市公司监管交流》,进一步做好规则解读工作。

    审查方面,前述负责人介绍,深交所以信息披露为核心,重点关注了创业板公司财报真实性、资产减值合理性、公司治理水平、规避退市风险情形、信息披露质量等五大问题,促进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

    从审查情况来看,记者获悉,2020年创业板年报审查不仅问询力度加大,而且关注面更广、更深。其中,追踪规避退市风险情形作为监管重点关注问题,深交所在创业板公司年报审查中重点关注“擦线”企业是否存在大额异常关联交易,是否新增与主业无关营业收入等情况。

    此外,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在“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方面加大力度,明确了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总体要求,增加行业及风险披露要求,针对性地制订了通信、网络安全等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但年报披露中,部分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仍有进步空间,例如商誉减值具体过程、行业及风险披露不够充分,创业板针对性要求公司进行补充披露。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将严格执行年报审查的各项制度安排,加强持续监管、精准监管、分类监管、科技监管,督促公司规范运作、合规经营、如实披露,力求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