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超6200亿元 分类审核蓄势待发

2020-08-06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近日,证监会在年中工作会议中提出,保持IPO常态化,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第二次表态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或将依据公司合规程度、所处行业、募投行业以及募资金融等条件,对再融资项目进行分类,加快优质公司或优质项目的审核速度。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5日,上市公司再融资(包括增发、可转债、配股和优先股)金额合计6228.2亿元,其中增发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同期。近日,证监会对增发项目的审核进一步提速,仅7月份就有32家公司增发获发审委审核通过。

    具体来看,截至8月5日,年内154个增发项目实施完成,募资金额合计4482.77亿元,同比增7.03%。131个可转债项目实施完成,募资金额合计1296.48亿元。另外,配股募资金额为371.6亿元,优先股募资金额为77.35亿元。

    另据证监会网站,截至7月30日,还有236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排队中(183家为非公开发行,44家为可转债,4家为配股,4家为优先股,还有1家为增发),其中28家已经通过发审会。

    截至8月5日发稿,科创板尚未有再融资项目申报,创业板注册制下,深交所累计受理147家企业再融资项目,其中12家已经提交注册,进度最靠前的3家公司于7月21日提交注册。市场预计,按照证监会15个工作日的注册时限,创业板注册制下,本周可能就会出现首批证监会同意的再融资项目。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对优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近日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证监会再次提及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

    “暂时没有听说或收到具体分类标准。”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预测应该是对科技含量高,如芯片、半导体等行业企业的再融资项目,优先审核、优先反馈和优先发放批文。

    华泰联合证券执委张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再融资要分类审核,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公司合规情况,其次是公司所处行业、募投项目,是否为高科技或国民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如芯片行业等,可以急用先行,但这个需要监管层出台明确标准。最后是融资规模,如果融资规模较小,也可以优先审核,类似“小额快速”的模式。

    太平洋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晨光曾对记者表示,预计未来监管层对于科技含量高、合规性和财务指标比较好的优质企业,在再融资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包括科技型企业、传统企业与科技的融合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